手机版
1 1 1

《为政三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引  言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确保这一伟大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于广大共产党员和党的各级干部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60多年的励精图治和艰苦努力,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生机勃勃、蒸蒸日上,中华民族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的建设和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可以抓住世界经济调整、科技进步、安全形势相对平稳的战略机遇期,利用国内经济、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环境,集中力量进一步加快建设和发展。另一方面,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深入推进,在我国经济发展增幅开始放缓,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深层矛盾日趋凸显的新形势下,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严峻地摆在全党面前,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尖锐地呈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眼前,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是党的十八大对党自身建设面临新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是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现状的理性分析,也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四大考验”是党的建设面临的基本世情、国情和党情,“四种危险”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变化。党经不起“四大考验”,就不能持续执政;党员干部队伍涉不过“四种危险”,就执不好政。严肃提出“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就是告诫全党要认清新形势,把握新变化,明确新要求,居安思危,居功思进,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警示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牢记使命任务,保持头脑清醒,精神不颓废,思想不懈怠,作风不松懈,工作不松劲,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永不停步的精神状态,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历史和现实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具有世界上任何政党无与伦比的执政力、领导力,中国共产党的执政队伍是其他任何社会力量不能替代的精英团队。否则,就难以解释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就难以理解当今中国创造的发展辉煌。但是,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过去不能代表现在,更不能代表将来。在当代国际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形势复杂多变大背景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党能不能始终保持坚强有力的执政力、领导力,党的执政队伍能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就在于能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能不能化解“四种危险”。这也是新时期党的建设、政权建设面临的新任务,是对党的执政队伍素质提出的新要求,是对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新挑战。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国家政权建设的中坚力量,各级党员干部是党的执政体系的重要骨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跑者。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干、作风过硬、勤政为民、团结奋进的高水平执政团队,培育勇挑重担、敢爬陡坡、能打硬仗、善打胜仗、开拓创新的高素质为政队伍,对于经受“四大考验”、应对“四种危险”,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履行党的执政使命具有决定性意义。党中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集中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的一届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促进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升党的领导科学化水平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强化各级党组织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推动党员干部队伍转变作风、树好形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的重大举措。认真扎实地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于党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顺利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源泉,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内涵深刻,蕴意深远。为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务实,就是扎扎实实干事业,是党的作风的根本要求;清廉,就是政治清明和为政廉洁,是党的纪律的根本要求。为民、务实、清廉,体现了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和优良传统,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内在要求,只有自觉坚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党的各级执政团队和为政队伍才能经得起"四大考验"和涉得过"四种危险",才能肩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领导全国人民从事的一项前所未有的崭新事业,是中国五千年来最为波澜壮阔的伟大工程,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尤其是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党的各级执政团队和为政队伍在思想上、作风上有新的面貌,知识上、本领上有新的提高。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勤政、廉政、优政。做一个为政的党员干部,勤政才称得上为民,廉政才谈得上清廉,优政才算得上真正的务实。只有勤于政务、廉洁政务、优质政务,才能体现出为民、务实、清廉,只有科学执政、规范从政、高效行政,才能展现出为政的高水平、高质量、高产出,成为一名称职而优秀的为政者。笔者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借鉴当代领导科学有关理论和政务实践成果,从宏观层面和共性特征出发,对如何认识为政,怎么把握为政,怎样实施为政,进行了分析、研究和尝试性探索,形成了《为政三要》一书。本书共分为勤政篇、廉政篇、优政篇三篇,比较集中地阐释了为政者增强勤政、加强廉政、强化优政的基本要义,从一定的深度揭示了为政的内涵、特点以及一般规律,较为系统地讨论了为政需要把握的一般原则、方法及相关要求,力求为立志为政者打开一个了解为政知识的窗口,为正在为政者增添一个把握为政规律的视角,为为政成功者提供一个总结为政实践的借鉴,以更好地为人民从好政、用好权、服好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4:46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