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群众工作60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  言

  拿破仑说:"任何出色的战争都是讲求方法的战争。"套用他的话来讲,任何出色的群众工作,都是讲求方法的群众工作。方法对于群众工作,就好像过河需要的船与桥一样。对此,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有一段精彩的比喻。他说:"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

  我党自诞生以来,就十分重视群众工作,始终注意发动、激励、相信、团结和依靠群众,而且在重视群众工作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正因为如此,我党能带领人民群众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能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的成就,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群众工作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2011年1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共中央党校第48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群众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当前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工作任务。如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是当前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的一项重要的任务。针对这一重要的任务,我们编著了《做好群众工作60法》一书,希望本书的出版能为这一重要的任务的完成提供有益的帮助。

  本书的最大特点,是实用、可操作,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该书总结归纳出六类60种源于实践、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和经验,来探讨它们的规律特点。每一种方法之后,都配以生动活泼的实例,来对方法进行解读,以期给读者提供可以感悟"应该怎样做"的范例。不仅如此,实例之后还配以点评,以帮助读者领悟实例的精髓。

  这些方法和实例既有传统的做法,也有现实的创新;既有理论上的探索,也有实践上的行动;既有机关的经验,也有学校的体会;既有企业的探索,也有农村的典型。

  群众工作方法随着党的历史进程不断丰富和发展。在革命斗争时期我们党的群众工作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在和平建设年代我们党的群众工作又有很多成熟的经验,进入改革开放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我们党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出群众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

  我们认为,这些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无疑会为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重要的借鉴作用。

  我们在编著该书时,虽然下了很大的功夫,但由于视野所限,例举的方法难免挂一漏万,引用的实例难免会有不尽人意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另外,在编写本书的过程中,我们引用了报刊网络上的一些典型事例。由于条件所限,我们无法与原作者一一取得联系,请予谅解。看到本书后,请各位作者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按规定的标准支付稿酬。在此,谨向各位作者致以诚挚的谢意!

  这本书能跟读者见面,我要感谢新华出版社的副总编黄春峰先生。他为本书的问世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6:23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