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古代欧洲哲学思想中的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由以上简要介绍和分析可以看出,以古希腊哲学为代表的古代欧洲哲学所包含的核心价值可以概括为:

一、高扬理性

古代欧洲哲学高扬理性的价值诉求奠定了西方文化的理性主义传统。古希腊哲学的理性主义精神实质上就是指科学精神,有学者又把它叫作逻各斯主义精神或阿波罗精神,认为存在一个不变的世界秩序,强调通过人的理性来认识事物运动变化背后不变的本质和秩序的重要性。关于什么是“理性”,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哲学问题。大致说来,可以从狭义、广义两个方面加以综合理解:

首先,狭义的“理性”是相对于“感性”而言的。从认识论上来说,“理性”是指人关于概念(本质)的认识能力,而“感性”是关于表象(现象)的认识能力。“理性”重逻辑推理、重理论建构、重知识积累、重内省反思和怀疑,突出的是个体独立精神和自我意识的地位,而“感性”重感觉知觉、重实际效用、重经验积累、重外界意见,突出的是经验的地位和对外部世界的关照与尊重。科学认识既离不开感性认识,更离不开理性认识,两者缺一不可。但从认识论上来说,人的感性认识能力相对容易获得,而理性认识能力往往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得到提高。古希腊哲学高扬理性的价值文化传统,倡导一种超越人的感官欲望和利害关系,用理论来把握世界的生活方式,对理论的兴趣和逻辑的尊重超出了对功利的追求甚至是对现象(眼见为实)的尊重。

其次,广义的“理性”是相对于“非理性”而言的。在这里,感性认识能力包括在“理性”这个大范畴之中,“理性”可以理解为人的认知能力的同义语。从价值学或生存论上来说,人仅有理性认知能力是远远不够的。从人学、文化学上来说,人也并非是一种纯粹的理性动物。非理性是指理智之外的诸如欲望、情感、意志、毅力、信仰、直觉、潜意识等等人的各种气质、品质和特质的总和。西方文化过于高扬理性的价值观带来了理性与情感、灵魂与肉体、自然与人为、功利与公平、个人与社会等二元价值悖论,形成了西方哲学形而上学的“二元对立”传统。西方近代以来黑格尔、马克思等人所倡导的辩证法哲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想解决这一价值矛盾问题。而由尼采、叔本华等诸多哲学家所掀起的现代西方非理性主义哲学文化思潮,同样也是试图为了给西方理性主义文化传统把脉、纠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0:5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