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古代欧洲哲学思想中的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代欧洲哲学的历史从古希腊开始,可以说,古代欧洲哲学思想中所包含的核心价值观念集中地体现在古希腊哲学之中,古希腊哲学文化是整个西方文化的发祥地。伯特兰·罗素在其《西方的智慧》一书中说过:“现在我们所理解的哲学和科学,是希腊人的发明。……这些杰作为西方文明树下了楷模。”他还说过 ,严格地说,全部西方哲学就是希腊哲学。那么,我们透过对古希腊哲学的研究,可以总结概括出古代欧洲哲学有哪些核心价值观念呢?

古希腊哲学脱胎于宗教神话,体现了古希腊哲人对生活智慧的总结与思考,但它与古印度哲学那种与宗教始终保持着紧密内在联系的特点有所不同,可以说古希腊哲学是在与神话世界观相决裂的过程中产生的,两者在思维方式上有着明显的分野。神话世界观对世界的解释总体上用的是一种超越论的思维方式,即超出自然之外采用一种神秘主义的态度来寻求对人与世界关系问题(亦即世界的齐一性问题)的答案,而古希腊哲学自其产生之日起(公认的古希腊第一个哲学家是泰勒斯),就打破了这种宗教思维方式,试图从自然之内而不是自然之外寻求世界的齐一性问题解决的方法。正是这种面向事物本身的务实态度造就了古希腊的科学精神。在古希腊人看来,哲学和科学同属一个范畴。因而人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古希腊早期哲学家近乎都是清一色的自然哲学家了。尽管对本原是什么的回答各不相同,但希腊哲学家普遍相信,作为最高原则的本原应该是唯一的、永恒不变的,但又统摄着万事万物的存在和变化,由此引发出一与多、静与动、变化与永恒等关系问题的探讨。

通过自然哲学家们关于世界本原问题的展开式对话,苏格拉底敏锐地觉察到了真理是要靠这种合乎逻辑的对话展开,达到对事物的本质概念认识才能获得的,由此创立了他的概念辩证法(辩证法的原义就是对话的意思),凸显了理性在把握真理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亚里士多德评价道:“有两样东西完全可以归功于苏格拉底,这就是归纳论证和一般定义。这两样东西都是科学的出发点。”苏格拉底哲学实现了古希腊哲学发展史上的一次研究重心的转型,哲学史家们正是以这一转型为分期根据,把苏格拉底之前的所有哲学统称为前苏格拉底哲学。这一转型的特点是从对外在自然的关注转向对人本身的关注,从对“世界是什么”的思考转向“世界为什么会存在”的追问,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人应该首先“认识你自己”,哲学是关于“善”的理念的知识(“美德即知识”),这种目的论哲学和概念辩证法开启了西方文化的知识论和理性主义传统,直接导致了柏拉图理念论哲学的形成(当然还有巴门尼德等人的影响),再由柏拉图理念论发展出了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古希腊哲学至此发展到了顶峰。晚期的希腊哲学逐步走向衰落,后来整个欧洲哲学演变为一种经院哲学占统治地位的局面,哲学成为神学的奴婢。

古希腊哲学发展到亚里士多德结出了形式逻辑以及科学分类方法的果实。对建构理论体系的嗜好,对数学和逻辑演绎方法的尊重,对概念、判断、推理在建构理论体系过程中作用的强调,体现了古希腊哲学的理性主义精神。它是科学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缺少这种精神科学根本就不可能诞生。苏格拉底哲学的转型,开启了西方理性主义的文化传统,为近代西方科学的诞生奠定了科学思维的基础。

古希腊哲学结出的另一个重要果实是以德谟克利特为代表提出的原子论。原子论者认为,一切事物的本原是“原子”和“虚空”,各种本质上一样但大小、形状不同的“原子”构成万物,“虚空”是原子运动的场所。该理论为近代化学原子论的创立提供了直接的哲学世界观指导,体现了一种机械论宇宙观和唯物主义的科学精神。但由于原子论者存在着世界本原问题上的二元悖论(虚空与不存在是同一个意思,设定虚空存在本身就是一个矛盾),柏拉图根据逻辑的理由和政治上的考虑(因为各种原子本质上是一样的,所以原子论者表现在政治上提倡平等、自由和民主,而柏拉图的理念论认为理念是分等级的,故在政治上极力倡导社会等级制度和专制政体),非常厌恶并反对原子论哲学,体现了哲学唯物论和唯心论势不两立的斗争。但如果抛开哲学意识形态偏见,人们不难看出,无论是柏拉图的理念论还是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对人类科学文化发展的影响和价值意义都是不能低估的。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0:5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