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核心价值观的类型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社会意识,不同的人类社会,必然产生和存在着不同类型的核心价值观。比如,有古代核心价值观、近代核心价值观、现代核心价值观;有奴隶社会核心价值观、封建社会核心价值观、资本主义社会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社会核心价值观。仅就古代来说,就有古代欧洲哲学思想中所包含的核心价值观、古代犹太民族宗教思想中包含的核心价值观、古代印度佛教思想中所包含的核心价值观、古代中华思想文化中所包含的核心价值观;仅就近代中国来说,就有孙中山“三民主义”中的核心价值观、中国“五四运动”中所形成的核心价值观等等。当今社会最鲜明的两种核心价值观就是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艺复兴和随后的新教运动所倡导的“民主、自由、人权”为核心的价值观,不仅瓦解了基督教神学的长期统治,而且也成为资本主义产生的思想基础。这种起主导作用的核心价值观为社会发展提供了价值观的支持,发挥着重要的动力功能。在资本主义社会的确立和发展过程中,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强大的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适应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制度,适应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要求,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中居统治地位、起主导作用的价值理念,这一理念从最深层次科学地回答了社会主义本质属性这一根本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社会意识形态理论在新历史条件下的具体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的传承与升华,是对人类价值观合理因素的借鉴和吸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各族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所做出的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时代要求的主体价值选择。从社会功能上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有效聚拢社会意识,形成社会价值认同。价值认同是价值主体通过价值认知、价值评价、价值选择等活动不断改变自身价值结构,把一定社会的价值观念、价值规范内化为自身的价值取向,并外化为一定的价值行为的过程。当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同的社会利益关系造成了现实社会中价值主体的多元。人民群众的价值观形成于多样化的社会环境,带有社会的影响、时代的烙印,因此具有多样化的特征。价值追求越是多样化,越要强调核心价值观的主导作用。在此过程中,既要提倡核心价值观、弘扬主导价值取向,又要抑制落后价值观、反对腐朽价值取向,为人们的价值选择指明方向、提供价值判断基准、营造浓厚积极的文化氛围。要引导干部群众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平台,促进价值认同由认知认同、情感认同发展升华为行为认同,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内化为精神支柱,外化为自觉行为,转化为提高政治觉悟和能力素质、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与灵魂。它从根本上决定和反映着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对社会主义条件下人的思想道德和行为方式起着主导作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0: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