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核心价值观的功能

核心价值观的功能是多方面的,它贯穿于人们每一活动的始终,渗透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作为世界观的重要内容的核心价值观,是人的自我意识的核心,构建着个人的精神家园,回答着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引导、制约、规范着人的实践活动和全部社会生活,直接而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核心价值观的功能具体表现为:

1.导向功能

核心价值观是价值关系、价值存在的应然状态的展示和期盼,从而在主体的活动中具有引导和定向作用。目的性是人的活动的内在规定性,人们的实践和认识活动首先要解决做什么和认识什么的问题。面对纷繁复杂的事物和现象,核心价值观为人们提供了价值理想、价值目标,进而提供了价值选择标准,为人的行为选择提供了方向和依据。人们在活动中总是根据核心价值观提供的目标选择活动的对象,根据核心价值观提供的价值尺度和标准评判具体事物,区分什么事物有价值、什么事物无价值,从而明了应该追求什么、应该避免什么,进而作出自己的思想和行为选择,确定行动的方向。社会通过主导价值观不仅为自身提供了最高价值理想和奋斗目标,引领着社会存在和发展的方向,而且引导着个体的价值取向,从而制约着个体的价值选择和活动方向。

2.规范功能

核心价值观规定和约束着主体的行为和活动,协调着人们之间的关系,使社会保持一定的秩序。人们在有序的社会中生活,需要一定的自我约束和社会约束。核心价值观构成个体的心理定式,个体在现实生活中以它为尺度去确定事物的好坏,确定行为的正当与否,内在地规范、约束和调节着自己的行为和活动方式。社会也总是通过自己的主导核心价值观所包含的价值规范告诉人们能够、应该、必须做什么,也告诉人们不能做什么、禁止做什么,从而为人的活动提供规则、标准和模式。同时,社会还通过主导的价值规范,直接规范着人们之间的关系如权利和义务等,抑制着人际交往中可能出现的任意和投机的行为,防止和化解个人之间、个人与群体及社会之间的冲突。

3.凝聚功能

核心价值观是人的社会认同的核心内容,是社会、群体或组织等共同体的黏合剂。人是社会存在物,社会共同体是人类存在和活动的基本形式。社会共同体的建立、维系和作用依赖于共同体成员核心价值观的相容和一致。每一个社会共同体都有自己独特的核心价值观,它造就了一种氛围,形成一种力量,通过多种渠道,使这种核心价值观内化成为共同体成员的个人核心价值观。社会共同体通过这种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为自身的存在进行合理性和合法性论证,并通过共同的核心价值观来塑造和凝聚它的成员,把共同体的成员联结在一起,产生一种团结感,形成一种亲和力、感召力和凝聚力。特别是当这种共同核心价值观以某种特殊的形式如宗族观念、宗教观念、民族观念、阶级观念呈现出来时,其凝聚功能更容易被人们切实地感受到。这种凝聚力之所以会产生,是因为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为其成员提供了共同的价值理想、价值规范,使人们在自己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上有了共同的目标和追求,形成价值共识,从而形成一种强大的向心力。

4.激励功能

核心价值观不仅在理智方面给人以引导,而且能够激发主体的情感和意志,是人们活动的精神动力。核心价值观从根本上反映并强化主体的需要和利益,表现为主体的价值目标和价值追求,以及主体为满足一定的需要和实现一定的价值目标所产生的期望。这种追求和期望能够引发主体的活动动机和激情,激发主体的各种潜在的能力,驱动主体发起实践和认识活动。人们在创造价值的各种活动中往往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坚定的价值理想、信念和信仰能够使主体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坚强的意志,使之处于积极、能动的状态,并能够激起卓绝的精神力量,不断推动实践和认识活动持续、深入地展开,直至实现价值目标。离开了稳定的核心价值观的动力作用,人们的活动就可能成为一条断流的河床。核心价值观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必然重视核心价值观的选择,社会也必然要注重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0: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