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

价值体系属于社会意识范畴,是社会意识的本质体现。任何一个国家、民族、社会在长期共同的认识和实践活动中,必然要形成一定的价值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居核心地位、起主导和统领作用的就是核心价值体系。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一直非常注重对社会价值体系的培育。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所谓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学、文化(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指共产主义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纪律,革命的立场和原则,人与人的同志式关系,等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胡锦涛同志也多次强调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思想保证;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热爱祖国、奉献祖国是一切时代成就一切伟业的重要力量源泉;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在各族人民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使爱国主义始终成为激励我国各族人民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站在时代发展和全局的高度,首次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战略性概念,并明确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标志着党对核心价值体系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刻、定位更加科学、概括更加准确。

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既有内在联系,又各有侧重,相互区别。只有将确立核心价值观与构建核心价值体系有机统一起来,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提供合理性价值依据。

1.从横向角度看,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是一种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

价值体系是融汇理想与现实、核心价值与基本价值的有机整体。一方面,价值体系是一个包含丰富内容的多层次体系,既有其核心价值,又有其基本价值、具体价值。其中,核心价值以基本价值、具体价值为基础,是对基本价值和具体价值的高度概括和抽象,对基本价值、具体价值起着统领和支配作用,并蕴含在基本价值、具体价值之中,通过基本价值、具体价值表现出来;而基本价值、具体价值又体现着核心价值,以核心价值为指导和灵魂。另一方面,价值体系既包含着理想性的价值诉求,又体现着现实性的价值要求;既有感召人们不断递升的先进性价值理念,又有大多数人可以接受并实践的广泛性价值体现。在这个有机的整体中,失去了现实性,价值观念系统便无法在现实中生存;失去了理想性,以日常生活遮蔽、取代甚至否定最高价值,人类将永远不能获得最终解放。

2.从纵向角度看,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存在承递关系

核心价值体系是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和前提,是核心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必要条件。核心价值观是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和最高抽象,决定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和基本方向,引领核心价值体系的建构。核心价值观渗透于核心价值体系之中,通过核心价值体系表现出来。因此,国内许多专家学者纷纷主张在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提炼核心价值观,并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形成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有的学者认为:“核心价值体系的功能主要在于确立核心价值观的灵魂、原则与依据,这些方面内容并不直接成为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涵,但为构建走向大众实践的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有的学者主张:“提炼核心价值观,应立足核心价值体系,坚持逻辑与历史、理论与现实相统一,借鉴外国价值观和我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体现民族性和时代性基础上的大众化风格。”有的学者强调:“在现时代,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追求、社会主义的理想境界、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及体现传统美德和时代要求的行为规范结合起来的核心价值观念,主要有:民主自由、公平正义;人道和谐;开放进取。”还有的学者认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囊括了社会生活的基本领域,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大层面,既体现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最高价值,又反映了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和总体布局,体现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体现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有机统一,理所当然是我们应当遵循和倡导的核心价值观。”所以,将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加以区别,是这一问题近年来研究的深化,也是更好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

3.从逻辑角度看,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是框架与实质、结构与要素、形式与内容的关系

核心价值体系,决定了核心价值观念的意识形态性质;核心价值观则反映着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追求和价值取向。所以,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因为它有符合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的价值追求和价值取向;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因为社会主义有建立平等、自由、正义、人道、和谐之社会的价值理想。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只有符合既植根于历史传统又体现时代要求的价值取向,才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推动力量和凝聚力量。社会主义荣辱观正是因为契合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道德诉求才会获得巨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0: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