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价值观的内容

1.价值原则

它是关于什么是价值、为什么有价值以及价值秩序的基本观点,是形成价值规范和价值理想的基本原则。一种价值观的性质是由它所包含的价值原则来规定的。基督教价值观以上帝为一切价值的源泉和最高价值,也是衡量一切价值大小的标准。个人主义价值观以个人的存在、权利、利益为核心价值原则和其他一切价值的根据。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以个人与社会的辩证统一为基本原则,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最高价值。

2.价值规范

价值原则总是渗透在一定的价值规范中。规范的本义就是规则、标准或尺度。它明确规定人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一切价值观都要通过规范,诸如风俗习惯、伦理道德、法律等,具体化为在一定具体情境中如何行动的规则,才能具体指导人们的活动。一个社会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必然有什么样的价值规范。

3.价值理想

它是人们所追求的、具有现实可能性和合乎自己愿望的价值目标。它以对未来应然状态的把握和规定为内容,具有强烈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价值信念、信仰是和价值理想同一序列的范畴。价值信念是关于价值理想的信念,是人们对价值理想抱有深刻信任感的精神状态。价值信仰不仅表示人们对价值理想的认同和确信,还意味着感情的皈依、真诚的信奉,表现了主体的最高价值追求。价值理想、信念、信仰是价值观的典型表现形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0:2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