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价值观的特性

1.价值观具有时代性

人们的社会存在和社会生活是具体的、现实的,是属于一定时代的,反映社会存在和社会生活的价值观总是表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它回应着特殊的时代性问题,表现着一定时代人们的需要和利益诉求,体现为时代要求的价值原则、价值规范和价值理想,表征着特定的时代精神。有什么性质的社会存在,就会有什么性质和内容的价值观。“随着每一次社会制度的巨大历史变革,人们的观点和观念也会发生变革。”抽象的、超历史的、一成不变的价值观是不存在的。

2.价值观具有民族性

一个民族在长期的共同生活和共同实践的基础上,逐渐形成具有该民族特色的价值原则、价值规范、价值理想,并通过历史的积淀和升华,使之成为该民族文化传统的核心和灵魂。价值观的民族性表现出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精神气质。恩格斯说:“善恶观念从一个民族到另一个民族……变更得这样厉害,以致它们常常是互相直接矛盾的。”

3.价值观具有阶级性

阶级社会中,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归根到底总是从他们的阶级地位所依据的实际关系中,从他们进行生产和交换的经济关系中,获得自己的价值观念,因而价值观总是带有阶级的特性。不同阶级由其阶级地位和经济利益所决定,有着不同的价值原则、价值规范、价值理想。作为阶级的价值观,它或者为统治阶级的利益辩护,或者代表被统治阶级对统治阶级的反抗和被统治阶级的未来利益。每一时代占统治地位的价值观都是统治阶级的价值观,因为“占统治地位的思想不过是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关系在观念上的表现,不过是以思想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0:2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