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美关系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美国对中国西藏的政策,虽然先后有变化,但基本原则是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1893年,曾经游历藏区的美国学者矛克义在其调查报告中说:“西藏构成中华帝国整体的一部分。”我们应当记住这个矛克义,正是他,第一次公开表达了美国人对西藏问题的观点。而且他后来曾担任助理国务卿,协助国务卿海约翰在1899年制定了著名的对华“门户开放”政策。1905-1909年,矛克义担任美国驻华公使,曾多次同前来内地的达赖十三世见面,用流利的藏语对达赖说,达赖喇嘛是清朝的臣子。矛克义是著名的学者外交家,他对西藏文化有很深的研究,他对西藏问题的认识,对美国政府政策制定者有长期而深远的影响。

美国的西藏政策同英国是有明显区别的。以印度为殖民地的大英帝国,一直企图吞并西藏,美国对此并不赞成。

1890年,英国派兵侵略西藏,当时的美国国务卿海约翰指示驻英国大使约瑟夫·乔特要提醒英国政府,美国政府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十分关注中国的领土完整。并指出,英国政府通过与中国政府谈判涉及西藏的问题并签署条约,曾经在事实上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而“中国从未放弃过他们的主权”,美国政府不能同意英国方面所谓中国对于西藏的主权只不过是“法律上的虚构”和“政治上的矫饰”的说法。在华盛顿,海约翰国务卿还约见英国驻美大使莫蒂默·杜兰德,要求澄清英国政府对于西藏的立场。在当时的中国清朝政府非常虚弱的时候,美国政府能站出来支持中国维护领土完整,这一点是可贵的。

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派兵入藏,以恢复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的统属关系,英国又跳出来阻挠。英国驻华公使朱尔典拿出一份备忘录,以中英藏三方谈判西藏问题作为英国承认中华民国的条件。美国驻华公使馆则立即声明这样做不妥,明确表示,根据条约,没有理由认为中国军队不能进入西藏。

1913年3月,美国驻华公使馆建议国务院率先承认辛亥革命后建立的中华民国,并且指出:在承认中华民国问题上如果与其他列强保持一致,任凭他们提出不公正的条件,那就是在纵容其他国家的侵略企图,将会损害美国的利益。一个多月后,美国总统威尔逊致电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承认中华民国,“欢迎新中国加入万国一家内”。在这件事情上,美国又一次明确宣示: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美国著名学者拉铁摩尔曾经将美国的这一立场表述如下:“美国的原则是中国的完整……美国关于中国完整的观念是:西藏、蒙古和新疆都是中国的一部分。”

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对于美国在历史上尊重中国统一的立场,我们都应当作出高度的评价。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5:52 来源:云南人民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