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美关系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王天玺 著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6月

【内容简介】

《中美关系论》对中美两国历史上的恩怨情仇作了透彻的梳理,对中美两国现实中关系之复杂、国力之消长作了全面的剖析,对中美两国在人类发展大格局中的特殊贡献作了科学的研判。最后得出这样的结论:中美两国的关系固然是现实的大国关系,更是宏大的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历史关系。从1980年代到2020年代的两个世纪交替时期,虽然中美两国在同行之路上多有摩擦和碰撞,但双方对大局的管控过去不算太差,今后或许会更好。中华民族和美利坚民族都是伟大的民族,他们有足够的胸怀、智慧和创造力,将会携手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构建互利合作的国际关系,创造平等和谐的人类文明。

【作者简介】

王天玺,云南云县人,彝族。曾任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总编辑、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中国共产党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代表和十六大主席团成员;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十届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曾参与起草和修订党和国家的重要法律和文件。著名哲学家、理论家和民族学家。主要著作有:《民族法概论》、《宇宙源流论》、《先民的智慧》、《“三个代表”兴中华》、《金融海啸与世界大格局》、《文化经济学》和《中国模式论》等等。

作者在创造性的理论研究和科学实践中,独到地提出并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经验马克思主义化的创新理念,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的哲学、文化经济学和中国模式论即科学社会主义的学术理论架构,形成了文化哲学、价值学说、以人为本的经济学说和文明史学的理论体系。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惊天有二日

第一节 美国奇迹

第二节 中国奇迹

第三节 共创奇迹

第二章 查历史恩怨

第一节 美国加盟“八国联军”

第二节 美国没有侵占中国领土

第三节 美国尊重中国统一

第四节 美国的文化侵略

第三章 重二战友情

第一节 中美同盟与二战胜利

第二节 驼峰航线

第三节 缅北之战

第四节 “空中飞虎”

第五节 盟友之情

第四章 叹美中对抗

第一节 美国怎样把盟友变为敌人

第二节 美国发动侵朝战争

第三节 美国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第四节 美国支持“藏独”活动

第五节 美国封锁围堵中国

第五章 赞巨人握手

第一节 中美各有麻烦事

第二节 战略沟通好时机

第三节 小球推着大球转

第四节 抓住关键泯恩仇

第五节 建交之路不平坦

第六节 世界出现“大三角”

第六章 烦外交碰撞

第一节 政治外交的碰撞

第二节 经济外交的碰撞

第七章 看重心东移

第一节 世界重心东移

第二节 美国的国际地位下降

第三节 美国与盟国矛盾上升

第四节 美国与第三世界斗争激化

第八章 中美经济力消长

第一节 中国实体经济已大于美国

第二节 中国经济增速快于美国

第三节 中国经济体制优于美国

第四节 中国经济总规模必将超越美国

第九章 中美金融力消长

第一节 美元霸权已经动摇

第二节 人民币崛起势不可挡

第三节 最大债权国和最大债务国

第十章 中美科技力消长

第一节 科技制胜战略

第二节 科技队伍宏大

第三节 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

第四节 建设强大的科技设施

第五节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第六节 世界惊叹中国科技创新

第十一章 中美军力消长

第一节 中美两军知彼知己

第二节 常规军力各有优势

第三节 核能力相互抗衡

第四节 尖端军事力你追我赶

第十二章 模式影响力消长

第一节 中国模式展现威力

第二节 美国模式运转失灵

第三节 模式对比案例

第十三章 能否制服战争

第一节 能否消除战争风险

第二节 能否消除中美战争

第三节 能否消除世界大战风险

第四节 人类将制服战争

第十四章 建设文明大国

第一节 政治要民主

第二节 经济要繁荣

第三节 社会要文明

第十五章 发展文明关系

第一节 加强中美战略互信

第二节 扩大中美经济合作

第十六章 共创文明世界

第一节 创造和平民主的世界

第二节 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第三节 共建文明和谐世界

编后记

【章节选读】

美国对中国西藏的政策,虽然先后有变化,但基本原则是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1893年,曾经游历藏区的美国学者矛克义在其调查报告中说:“西藏构成中华帝国整体的一部分。”我们应当记住这个矛克义,正是他,第一次公开表达了美国人对西藏问题的观点。而且他后来曾担任助理国务卿,协助国务卿海约翰在1899年制定了著名的对华“门户开放”政策。1905-1909年,矛克义担任美国驻华公使,曾多次同前来内地的达赖十三世见面,用流利的藏语对达赖说,达赖喇嘛是清朝的臣子。矛克义是著名的学者外交家,他对西藏文化有很深的研究,他对西藏问题的认识,对美国政府政策制定者有长期而深远的影响。

美国的西藏政策同英国是有明显区别的。以印度为殖民地的大英帝国,一直企图吞并西藏,美国对此并不赞成。

1890年,英国派兵侵略西藏,当时的美国国务卿海约翰指示驻英国大使约瑟夫·乔特要提醒英国政府,美国政府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十分关注中国的领土完整。并指出,英国政府通过与中国政府谈判涉及西藏的问题并签署条约,曾经在事实上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而“中国从未放弃过他们的主权”,美国政府不能同意英国方面所谓中国对于西藏的主权只不过是“法律上的虚构”和“政治上的矫饰”的说法。在华盛顿,海约翰国务卿还约见英国驻美大使莫蒂默·杜兰德,要求澄清英国政府对于西藏的立场。在当时的中国清朝政府非常虚弱的时候,美国政府能站出来支持中国维护领土完整,这一点是可贵的。

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派兵入藏,以恢复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的统属关系,英国又跳出来阻挠。英国驻华公使朱尔典拿出一份备忘录,以中英藏三方谈判西藏问题作为英国承认中华民国的条件。美国驻华公使馆则立即声明这样做不妥,明确表示,根据条约,没有理由认为中国军队不能进入西藏。

1913年3月,美国驻华公使馆建议国务院率先承认辛亥革命后建立的中华民国,并且指出:在承认中华民国问题上如果与其他列强保持一致,任凭他们提出不公正的条件,那就是在纵容其他国家的侵略企图,将会损害美国的利益。一个多月后,美国总统威尔逊致电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承认中华民国,“欢迎新中国加入万国一家内”。在这件事情上,美国又一次明确宣示: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美国著名学者拉铁摩尔曾经将美国的这一立场表述如下:“美国的原则是中国的完整……美国关于中国完整的观念是:西藏、蒙古和新疆都是中国的一部分。”

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对于美国在历史上尊重中国统一的立场,我们都应当作出高度的评价。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5:52 来源:云南人民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