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环境美好梦     

曾几何时,中国人对现代化的憧憬是:炼钢厂和高大的烟囱,冒着 蒸汽的火车,化肥和农药,草原、湿地、湖泊和森林被开垦为良田,进入布满钢筋、水泥、柏油和火柴盒式的城市居住领域等等。而工业化过程中的石油农业、工业化生产以及化学等制品的生活用品,给生态和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也威胁着人们生活的安全。并且,城市人口的集中,失业,社会矛盾增多,机动交通发展,也使居民的个人及家庭财产和人身不安全因素增多。    

资讯便利还没有来得及做梦就实现了,而刚刚开始实现的传统现代化梦,时间也就20到30年,就催生了人们的另一个梦想,就是在推进现代化的同时,有一个优美和安全的生活工作的生态环境,有一个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社会环境。    

第一,饮水和食品安全梦。希望饮水时,水没有受到污染,矿泉水中不要加有害的物质;希望喝饮料时,没有更多的化学物品放进其中;喝牛奶和酒水时,希望不要喝到假酒和有三聚氰胺等有害物质的奶;吃面时,希望不要吃到有增白剂的面粉;希望食粮和蔬菜中最好没有农药、化肥和添加剂的残留。安全的水和食品,是现代城里人生活梦的一部分。   

第二,空气清洁富氧梦。希望天是蓝的,云是白的;很少有或者没有沙尘和飞扬的尘土;工业废气烟尘排放达标,并且气体和粉尘排放多的工业远离城市,并且随着技术的日益进步而大量地减少排放;城市中公共交通发达,轿车尾气达标排放,并日益减少;开展倡导禁烟活动,促使吸烟人数减少,降低被动吸烟概率;空气清洁,能见度很高,并且由于植被覆盖率较高,空气中富有氧气,使肺病发生率大大下降。     

第三,环境安详宁静梦。传统农业社会时,人们在农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畜力耕作和运输,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村落和田园生活和工作总处在宁静安详之中。而在城市和工业社会中,机动车的发动机声,刹车声,鸣笛声;建筑工地和工厂的作业声;警车、消防车、医疗车和公务车的警示声;集市街道上的广告声和社区中人声鼎沸;白天在喧嚣之中,晚上可能还有嘈杂声。因而,人们梦想在城市的工作和生活中,机动车的发动机和鸣笛声小一些,工地和工厂离住地远一些,夜晚不要施工,林荫和树木多一些,大街、社区和工作地点尽可能宁静,生活和工作在安详之中。     

第四,社区、街道和工作场所环境卫生整洁梦。传统农业社会时,生态肥料,人力和畜力劳作,自然浇灌,用品大多是土质、木质、陶瓷等,可能有传统的环境不清洁问题,但是没有城市和工业社会不容易降解的玻璃、塑料、金属、化纤、矿物质建筑材料等垃圾的污染。现在生活和工作在城市中的人们,希望街道、社区和工作场所清洁一些,污水走地下管网并得到处理,城市工业和生活污水不要流到农村并且用来灌溉农作物,城市中水系和湖泊水质没有臭气并保持在一类状态,工业和生活垃圾集中及时得到清运,垃圾场远离社区并得到封闭式处理,运送垃圾和粪便的保洁车辆密封运输并且不要在街道和道路上到处扬撒。这就是现代城市人盼望生活和工作在清洁环境之中的梦想。     

第五,园林、湿地、山水生态梦。虽然在城市中,人们生活和工作在多是钢筋、水泥、玻璃、柏油等道路和建筑的环境中,然而他们更向往的是,城市中有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人们的工作之余,在清晨和傍晚,可以在公共的河边林荫下,在免费的公园里,在免费的湿地之中,看到树木,看到草坪,甚至看到青山,看到绿水,看到各种飞鸟、昆虫和奔跑的动物,看到春天的叶嫩和花艳,夏天茂盛的青翠碧绿,秋天的果香,在北方的冬天还能闻到枯木草叶的生态气味。生活在一个生态宜居的城市之中,不能不是现代城市人企求的梦想。

第六,家庭生活和工作安全梦。传统中国农业很多的村庄中,人们曾经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尊老爱幼,和睦相处。城市和工业社会改变了这一切,各种不安全的因素多了起来。因此,人们生活在城市中,希望大人和孩子们在上学、工作和购物等途中,避免交通意外,平安回家;希望上学的孩子们,在学校和上学及回家途中不发生人身伤害;希望孩子和自己不被拐卖、绑架、盗窃、抢劫勒索;希望自己的住宅不发生火灾和被盗,并且住宅的建筑质量达到安全居住的标准;人们希望自己,特别是老人和孩子们不被电话、短信和网络等虚假资讯所诈骗,不被不法商家所欺骗;当他们跌倒或者遇到危险时,能得到路人的帮助,并且当事人和家属不要,特别是法官不要将后续救助的责任、费用赖在、判定在施助人的身上。人们希望安全地生活和工作在城市里,这也是现代城市人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5:04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