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公共服务梦    

一个社会从自给自足的农村社会和农业经济,转向开放的城市社会和现代经济,其家庭和个人越来越多的家需和劳务被社会化了,非公共物品,如家电、汽车等等,由市场提供;而路灯、公路、供排水、警察、燃气、教育等公共物品,或者准公共产品,由政府提供。按照制度经济学的理论,像政府、军队、外交、司法、警察、教育、医疗、交通、供排水等这样的机构和事务,需要每个家庭让渡一部分自己的权利,交一定的税收,由集中的公共机构去解决。其优点是,公共服务规模化、专业化,降低了人们满足这些生存和发展需求的交易成本。举例来说,一个家庭,教育方面自己聘请教师,教育自己的子女;聘请保安,保证自己家庭的安全;聘请自己的私人医生,为家人治病;邻里之间有纠纷,或者以双方谈判和解解决,或者诉诸武力,分出强弱胜败来解决;要出行,自己从自己家门口修一条路等等,无论是每一个家庭的内部成本,还是其造成的外部负效应,代价都非常高昂,损失非常巨大。于是,每个家庭聚集在一起,选出公共机构,成立政府,办学校,成立警察局和法院、医院,还有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替纳税人修路。这就是国家、政府和其他公共机构产生和形成的经济学原因。因此,在现代市场化、工业化和城市化的社会中,人们生活在公共的基础服务、关系之中。中国城市的居民也不例外。     

那么,中国城市中,无论是原住民,还是新市民,他们对公共服务和社会安全有什么样的梦想呢?     

首先,是教育成才梦。历史上看,中国大多数家庭都有学而优则仕,望子成龙,封妻荫子,荣华富贵的愿望。这样一种文化,传承到现在,虽然有所变异,但也经久不衰。无论是在中国的农村,还是在中国的城市,每一个家庭,都希望子女受到良好的教育,都大学毕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毕业。30年前是进工厂,当军人,当司机,吃公家饭;后来是当医生,当工程师,当艺术家等;再后来是当科学家,进银行,进证券公司等;现在是当公务员,进事业单位,进大型和垄断型的国企,进金融机构,当律师等等。家庭及自己的职业理想,随着时代的变迁在变化,但是,每一个家庭,上一代人希望下一代比自己强,有丰厚的收入,有社会地位,受到人们的尊敬。相当多农村的家庭,许多低收入的城市家庭,因子女上大学而背负债务,甚至因学而致贫。这就是中国人的教育和成才梦。这种梦想形成的巨大的公共服务需求,要求政府建设更多的学校,提供良好的教育,扩大义务教育从幼儿到高中,农业、师范和军校等高中等教育免费,非义务教育降低学费,每一个家庭都能公平地拥有和享受教育机会和资源。人民希望政府在提供教育服务的方面:择校及择校费,北京的非户籍家庭的孩子不能在北京考大学,入托费和学费昂贵等问题,迅速改变并成为历史。    

其次,是看病便利和便宜梦。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前,中国城乡的医疗条件很差,人口因病死亡率,特别是婴儿死亡率较高,人均寿命不长。人们看不起西医,大多数人无钱看病,许多病人由乡中“土方” 和走乡郎中治疗。新中国成立后,逐步建立了公共卫生医疗体系,绝大多数城乡居民得到了城镇医疗体系和乡村合作医疗体系的服务,虽然水平不高,但是费用低、覆盖广,是当时的一大特征。改革开放以来,这种过去传统公有制和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医疗服务体系解体,而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公共医疗服务体系没有及时建立起来,甚至在医疗资源行政垄断的格局下,又推进医疗公共服务的过度市场化改革,使得许多农村没有完善的医疗服务机构,看病要往县城跑,城市里的医疗机构也很拥挤,城市居民看病也越来越不便利,看病越来越贵,相当多的农村居民、许多城镇居民,因病而生活水平下降,甚至成为贫困家庭。一些地方还发生了假医假药治残治死人的事件。    

除了上述在生活安全中所述的,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外,政府出资或者引导建立更多的大型、中型、社区医院,提供更多的医疗机构资源,改变就医难,有病得不到及时治疗的格局;政府控制医疗价格和药物价格,进行医疗和药物管制,特别是严厉打击假药假医,使人们不因供给方信息不对称和强势而造成小病大医,普通病贵治,甚至因假药假医而害命。总之,病能及时所治,医疗费用较低,看病安全,这就是人民的看病便利和便宜之梦,也是人民对政府在医疗卫生公共服 务方面的希望。    

再次,出行和通讯便利梦。农村社会和农业经济中,自给自足经济和社会的封闭性,使人们劳作和交往的地域范围很小,出行的时距都很短。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使人们工作、购物和交往的出行时空都 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特别是居住地与工作地之间出行的便捷与否,教育、购物和看病等出行是不是快速和便利,成为了居民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 当年,美国梦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每个美国家庭都有属于自己的小汽车。在改革开放之初时,中国家庭拥有自己的轿车,似乎真是一种遥远的不可能实现的幻想。但是,进入21世纪的10年中,中国人的轿车之梦开始成为现实,轿车开始进入了中国平常百姓的家庭,而且规模越来越大。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城市内道路、普通公路、高速公路等飞速发展,给中国家庭轿车的行车梦创造了越来 越好的条件。然而,美国人是在人口相对较少和国土面积较大,人均能源资源比中国要多得多,城市的平均人口规模要比中国小得多等这样国情下实现了他们的轿车梦,中国能吗?中国未来15.5亿人口,如果每个家庭都有两到三辆汽车,再加上党政、事业、社团、企业等非家庭用车,还需要占用2亿亩,甚至更多的耕地来修建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未来全球新增石油的60% ,甚至更多,需要分配给中国使用,城市中轿车尾气排放形成的污染将越来越严重,城市的阴霾天气将成为常态;而且在一些人口规模大、密度高的城市中,轿车出行速度将比步行还要慢,市内道路将成为巨大的停车场,人们花在居住地到工作地的通行时间将会平均长达两个小时左右。     

因此,美国式的轿车梦,在中国必定会受到人口众多、空间狭小、能源短缺等国情的限制。各城市政府提供组合的公共交通体系,使人们成本较低和便捷地出行,大大缩短了的通行时间,可以用来休息和享受天伦之乐。这就是中国城里人的出行梦。     

20世纪50年代时,中国人民曾经将向往的共产主义社会比喻为“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时至今天,生产力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不仅电气化实现了,而且大规模无线移动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电视转播接收等技术的应用,人们进入了信息化的时代,过去的有线固定电话在很大程度上被无线移动电话所替代,平面媒体,声讯、网络、电视等等,爆炸式地普及。今天,无论是老少男女,无论是从事何种工作,几乎人 手一部手机,计算机在城乡普及,电视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便捷的通信和网络及视频资讯,甚至中国人都还没有梦想就提前实现了。对此,人们的企盼是,移动通信、网络和电视等的资费再便宜一些。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5:04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