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社会保障梦     

人们在基本和向往的生活需要满足之后,生活、工作及环境的安全与祥和,是人们高一个层次的需求。在一个复杂环境下的城市中,城里人,更有他们的安全与祥和之梦。     

20世纪后期到21世纪中叶,中国人,在经济和社会的二元结构剧烈变动过程中,那些年老、失业、生病、伤残的人群,那些在农村人口向城市的急剧转移后,在就业和职场激烈竞争中,即使工作和健康正常,但对失业、退休、生病和意外伤害担忧的人们,在年老和意外情况下生计的安全,是他们安全之梦的重要内容。     

中国历史上没有社会保障制度,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未来的生活安全讲,土地和儿子就是他们将来的保障,自己给自己储蓄,是防范未来生活风险的方式。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中,我们企图用计划经济和公有制的办法,来防范年老、生病和伤残等风险,同时我们强调生产,将应当提取的诸如此类的社会风险基金没有提取,社员和职工的养老金变成了扩大再生产的厂房、机器和马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们才开始着手学习和建立城乡现代的社会保障体系。     

什么是城里人的生活安全之梦呢?概括起来,基本的生活安全,就是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残有所助,贫有所济。现代城市家庭的人口结构,资产积累,工作方式,用品和服务的市场化程度等,与传统的农村家庭已经大不一样。需要建立与这种家庭结构、生活方式和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养老、医疗、失业、伤残、贫困等救助和保障模式。即能工作时、健康时,努力工作,在个人收入和工作单位方提取各种保障资金,建立个人帐户和统筹基金,到生病、老年、意外和需要帮助时,由社会保障体系来支付其需要。从土地养老、养儿防老,自我储蓄,计划公有低效率保障,到国家建立和形成社会保障网,健康、青壮年、有能力时,依靠自己;生病、伤残、老年、失业、就业前、无助时,依靠国家和社会,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中,老来和弱势时无忧,这就是现代中国城里人的生活安全之梦。    

有专业人士估算,即使不计失业保障,狭窄口径的保障资金需求也至少在10万亿,截至2012年底审计署审计的数据,全国各类社保基金积累额仅为3.6万亿元。有人士指出,“过去主要是企业养老,低工资高就业是资金缺口的主要原因。”我认为,还有低工资、无社保,不以人为本,将劳动者的再生产投资,挪用在了固定资产的扩大再生产上,这是问题形成的根本。在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下,各地社保部门均调用个人账户资金用于当期支付,个人账户有名无实,长年“空转”。挪用个人账户造成的新债,远未偿还的“隐性负债”旧债,以及还要继续扩大城乡社会保障覆盖面,加之还要提高水平,增加和完善险种等等,潜在的资金缺口,我估计在30万亿元人民币以上。     

中国城乡13亿到未来15.5亿人的各种生活安全之梦,即一个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网,我们拿什么去建立呢?     

当然,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要扩大,要应保尽保;但是,社会保障的水平,要量力而行。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越来越大,财政收入的增加,以及国有资产的社会化,社会保障资金的欠账和缺口,会逐步得到弥补,社会保障的水平也会逐步得到提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5:04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