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式共识型决策:“开门”与“磨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王绍光 樊鹏 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6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国内首部部探究中国政府决策模式的著作。通过收集大量政府公报、文件、报告等资料,并对参与中国新医改决策过程的官员、政策专家、有组织利益团体代表进行深度访谈,本书用抽丝剥茧的方式梳理、分析了新医改政策形成的全过程,从而深度探究了中国中央政府如何制定重大公共政策。

本项研究发现,中国中央政府重大政策的决策模式已由过去的“个人决策”、“集体决策”转向一种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更高的“共识型” 决策模式。

这种模式在参与结构方面的特征是“开门”,包括闯进来、请进来、走出去,而且政策形成之门越开越大,参与方不再局限于各级官员,还包括智库、国际组织、利益集团、普通群众等。

这种模式在沟通机制方面的特征是“磨合”,包括下层协商、上层协调、顶层协议,强调总体本位、求同存异,把参与各方的交汇点作为“输入点”、“商议点”,而不是“否决点”。

【作者简介】

王绍光,1954年生于武汉,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江讲座教授,重庆大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著名政治学家。1982年获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学位,1984年获美国康乃尔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康乃尔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1990-2000年任教于美国耶鲁大学政治系。已出版中英文专著与合著约三十本,包括《民主四讲》、《袪魅与超越》、《安邦之道》、《中国国家能力报告》、《分权的底限》、《人间正道》、《波兰尼的<大转型>与中国的大转型》等。

樊鹏,1980年生于山东郓城,现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2010-2012年,受中宣部委派前往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挂职,实地考察西方政治制度。200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档案系,获管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获政治学博士学位。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15:37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