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十五

毛泽东组织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泽东读政治经济学的谈话中,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发展阶段论:“社会主义这个阶段,又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个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后一阶段可能比前一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把社会主义社会划分成不发达和比较发达两个阶段,是在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中得出的重要论断。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高涨的时候,毛泽东以及党内许多干部曾一度认为,用不了多久甚至是很快,社会主义就可以向共产主义过渡。实践打破了这种空想。毛泽东的社会主义发展阶段论是邓小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直接思想来源,邓小平在解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时,明确指出“初级阶段”就是毛泽东所说的“不发达的阶段”。

毛泽东读教科书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原来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现代化,现在要加上国防现代化。”对“四个现代化”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表述。后来,周恩来又把其中的“科学文化现代化”改为“科学技术现代化”,在向四届人大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成为全国人民为之奋斗的目标。当然,现代化是一个系统的复杂工程,不止是几个方面的任务,随着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现在已经定位于“社会主义现代化”。

在1958年“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商品和商品生产是被搞得最乱的领域之一,毛泽东对这方面的问题着力做了纠正。当时陈伯达极力主张废止商品流通,实行产品调拨,人民公社废止集体所有制,实行全民所有制,遭到毛泽东的严厉批评。在研读教科书“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商品生产问题”时,毛泽东的思想特别活跃。他批评主张取消商品生产的人,“没有区分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资本主义商品生产的本质区别,不懂得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利用商品生产的重要性,不懂得社会主义的现阶段,价值、价格和货币在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中的积极作用”。他提出,“我们可以发展商品生产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并指出,“在我国,价值规律还起作用”,但是,“不起决定作用,起决定作用的是计划”。

除了以上三点,毛泽东还提出许多重要思想观点,例如:关于怎样掌握完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问题;关于生产力的大发展,总是在生产关系改变以后而不是生产关系改变之前的观点;关于社会主义社会两种所有制问题;关于战争与和平的问题等。有些观点是完全正确的,有些则有局限性。毛泽东当时的意见是他根据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进行的一种思考,是他进行探索过程中的思想的浪花。

在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带头学习政治经济学的推动下,1960年全党掀起了学习政治经济学的热潮。例如,广东省委于1960年三四月间分期举办省委政治经济学学习班,教材主要是《毛泽东选集》和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学习班的学员包括省委书记处书记、省委常委、各部委正副部长(书记)、各厅局党组书记、广州军区(在粤)党委委员、海南区党委、各地委第一书记、广东省军区党委常委。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学习,党内许多干部深入思考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全党的理论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由于批判地学习,强调联系实际,领导同志们在学习的同时,也结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际,从理论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反思和总结,产生了许多真知灼见,并由此而制定了一些方针、政策和措施。读书活动中提出的一系列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的理论、思想和观点,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道路。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10: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