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十五

毛泽东组织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55 毛泽东组织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毛泽东于1958年11月2日至10日在郑州主持召开了一次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是部分中央领导人、大区负责人和省市委书记。这次会议,是在毛泽东和党中央领导全党着手纠正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已经察觉到的错误的情况下举行的。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给中央、省、地、县的领导同志写了一封信,建议大家认真阅读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马恩列斯论共产主义》,首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他在信中说:“要联系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革命和经济建设去读这两本书,使自己获得一个清醒的头脑,以利指导我们伟大的经济工作。”信中还说:“现在很多人有一大堆混乱思想……有些号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同志,在最近几个月内,就是如此。他们在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时候是马克思主义者,一面临目前经济实践中某些具体问题,他们的马克思主义就打了折扣。”

毛泽东建议读这两本书的同时,还说:“将来有时间,可以再读一本,就是苏联同志们编的那本《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随后,在武昌会议和八届六中全会上,他一再重申了这一要求。1959年庐山会议前期,毛泽东拟定的会议讨论的19个问题,头一个问题“读书”,就是指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社会主义部分。

根据毛泽东的建议,中央各部门党组、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由第一书记挂帅,纷纷组织了读书小组。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也先后组织了自己的读书小组。1959年底到1960年初,全党掀起学习运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早在1954年就出版了,1959年1月修订第三版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分上下两册,上册19章,主要讲资本主义部分;下册从第20章起至第36章共17章,连同结束语,讲社会主义部分,是对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总结。

毛泽东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主要在杭州,时间从1959年12月10日至1960年1月4日。他建议中央、省、地、县的领导同志读书时,“三人五人为一组,逐章逐节加以讨论”,他自己就采用了这个办法,指定陈伯达、胡绳、邓力群、田家英同他一起读书。陈伯达和田家英当时是毛泽东的秘书,胡绳当时是中央政治研究室副主任、《红旗》杂志副主编,邓力群当时是《红旗》杂志常务编委。1960年1月27日毛泽东到广州,2月4日读书会恢复,2月9日读书会结束。为了照顾毛泽东的作息习惯,和在杭州一样,读书会仍然安排在下午进行,一般从4时左右起到9时左右吃晚饭止。除去2月7日(星期日)休息,毛泽东实际在广州白云山读了5天《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具体内容是第34章至36章和结束语,每天大概读十几页。除了陈伯达、胡绳、邓力群、田家英,陶铸、胡乔木也参加了在广州的读书活动。读书会由一个人读原书,一般是田家英读,有时胡绳读。读一段,大家就议论一下,主要是毛泽东发议论,但他要求几个人都要讲讲话。

毛泽东在读书和谈话时往往旁征博引,涉及政治、哲学等各个领域,但中心则是建设社会主义。毛泽东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经邓力群等人进行整理,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近10万字的谈话记录。从留传下来的谈话记录看,毛泽东读教科书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他以革命家、政治家、战略家而不是学者身份来读书,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思考中国应该怎样做;二是他采取分析研究的态度读书,既肯定正确的东西,又有大胆怀疑,提出许多不同的观点和独到的见解。

【推荐阅读】

一部关于干部教育工作的力作——《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8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12 培养红军干部的“红埔”

14 古田会议确立红军教育的思想和方法

17 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

19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24 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全党开展学习竞赛

29 反对干部学校教育中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

36 七届二中全会确定12本干部必读书目

37 创办马列学院

40 党执政后第一次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

44 《毛泽东选集》出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10: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