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探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于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主要是做好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工作,落实党代表任期制。党的十六大使用了“扩大在市、县进行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的试点”的提法,党的十七大则使用了“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的提法。“扩大”和“选择”这些提法的变化,表明中央在这个问题上是持审慎态度的。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党的各级代表大会最终都会走向常任制,但是目前由于条件尚不成熟还不宜普遍推开,更不能一哄而上,必须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当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以党内法规的形式确立常任制的地位,明确其权限,不致使常任制变成“橡皮图章”,成为摆设;处理好常任制与同级党委的关系,规范年会制、特会制召开的议题和程序;按照《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的规定,落实代表的权利和职责,减少代表名额,改善代表结构,提高代表素质,增强代表的广泛性和先进性,尤其要注重培养代表的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1:05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