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探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吴美华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12月3日

【内容简介】

《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探索》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共产党建设的探索与创新进行了全方位透视,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对新时期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加强党内监督、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建立和发展新型党际关系等重大问题作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对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基本经验作了初步总结,对当前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比较客观的分析。同时,按照党的十七大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针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对策性建议。

【作者简介】

吴美华,女,1951年9月出生,汉族,北京市人,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北京教育纪检监察研究会秘书长。

1968年毕业于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同年12月到陕西省延安地区延川县插队。1971年3月被招工到延川县电信局做话务员,1974年10月调到延川县委宣传部任理论干事。1978年10月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1982年7月本科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留校任党委宣传部干事。1986年9月考入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研究生部,学习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专业。1988年7月研究生班毕业,调到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刘少奇研究组工作。1991年9月调回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从事教学工作,同时兼任行政和党务工作,历任中共党史系副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1995年9月考取本校中共党史专业(民主党派史研究方向)在职博士研究生,1999年7月获法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是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当代中国政党和中国政治。

著有《中国共产党基本政治经验研究》、《执政党建设论》、《当代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主编《党章学习读本》,参与编写《第二次中日战争纪事》、《新时期党的建设概论》、《党的建设七十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党的建设》、《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概论》、《新时期高校党务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毛泽东思想研究述评》、《“毛泽东思想概论”疑难解析》等专著、教材十多部。发表《试论“七七”事变前的华北事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对新时期中国各民主党派性质的几点认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政党理论的一大突破》、《新时期多党合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时期党的建设目标是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的核心内容》、《论执政党与参政党的自身建设》、《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多党合作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论文数十篇。1990年6月,与张天荣同志共同主编的《执政党建设论》一书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现有的研究课题是《中国执政党的阶级基础之比较研究》,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科研立项资助。

 

【目录】

导言 艰辛的探索伟大的跨越

第一章 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

一、重新确立和发展党的思想路线

1.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2.在解放思想中全面拨乱反正

3.进一步完善党的思想路线

二、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1.在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

2.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

3.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三、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

1.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四、继续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1.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思想路线                                

2.进一步做好理论武装工作

第二章 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一、党内民主理论的新发展

1.把党内民主提到新高度

2.丰富民主集中制理论

二、党内民主实践的新探索

1.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

2.健全党的委员会制度

3.改革党内选举制度

4.重视保障党员权利

5.逐步推进党务公开

三、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的思考

1.影响党内民主发展的诸因素分析

2.发展党内民主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第三章 切实加强党内监督

一、党内监督理论的创新

1.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和健全党内监督

2.明确党内监督的一系列重要问题

3.有效的党内监督有赖于党内制度建设的加强

二、党内监督制度体系的构建

1.专门监督机构的恢复重建

2.党内监督领导体制逐步完善

3.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监督法规体系的建立健全

4.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的互动

三、把领导干部作为监督的重点

1.加强自上而下的监督

2.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

3.加强自下而上的监督

四、党内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党内监督存在的问题

2.党内监督存在问题的原因

五、加强党内监督的对策

1.应着眼于党内监督法规的进一步完善

2.应着眼于党内监督体制的进一步健全

3.应着眼于党内监督途径的进一步探索

第四章 努力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第五章 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六章 深入开展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第七章 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第八章 新型党际关系的建立和发展

后记

              

关于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主要是做好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工作,落实党代表任期制。党的十六大使用了“扩大在市、县进行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的试点”的提法,党的十七大则使用了“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的提法。“扩大”和“选择”这些提法的变化,表明中央在这个问题上是持审慎态度的。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党的各级代表大会最终都会走向常任制,但是目前由于条件尚不成熟还不宜普遍推开,更不能一哄而上,必须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当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以党内法规的形式确立常任制的地位,明确其权限,不致使常任制变成“橡皮图章”,成为摆设;处理好常任制与同级党委的关系,规范年会制、特会制召开的议题和程序;按照《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的规定,落实代表的权利和职责,减少代表名额,改善代表结构,提高代表素质,增强代表的广泛性和先进性,尤其要注重培养代表的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1:05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