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探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吴美华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12月3日

【内容简介】

《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探索》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共产党建设的探索与创新进行了全方位透视,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对新时期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加强党内监督、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建立和发展新型党际关系等重大问题作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对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基本经验作了初步总结,对当前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比较客观的分析。同时,按照党的十七大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针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对策性建议。

【作者简介】

吴美华,女,1951年9月出生,汉族,北京市人,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北京教育纪检监察研究会秘书长。

1968年毕业于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同年12月到陕西省延安地区延川县插队。1971年3月被招工到延川县电信局做话务员,1974年10月调到延川县委宣传部任理论干事。1978年10月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1982年7月本科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留校任党委宣传部干事。1986年9月考入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研究生部,学习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专业。1988年7月研究生班毕业,调到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刘少奇研究组工作。1991年9月调回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从事教学工作,同时兼任行政和党务工作,历任中共党史系副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1995年9月考取本校中共党史专业(民主党派史研究方向)在职博士研究生,1999年7月获法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是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当代中国政党和中国政治。

著有《中国共产党基本政治经验研究》、《执政党建设论》、《当代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主编《党章学习读本》,参与编写《第二次中日战争纪事》、《新时期党的建设概论》、《党的建设七十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党的建设》、《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概论》、《新时期高校党务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毛泽东思想研究述评》、《“毛泽东思想概论”疑难解析》等专著、教材十多部。发表《试论“七七”事变前的华北事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对新时期中国各民主党派性质的几点认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政党理论的一大突破》、《新时期多党合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时期党的建设目标是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的核心内容》、《论执政党与参政党的自身建设》、《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多党合作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论文数十篇。1990年6月,与张天荣同志共同主编的《执政党建设论》一书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现有的研究课题是《中国执政党的阶级基础之比较研究》,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科研立项资助。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1:05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