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代世界研究文选(2012-20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和平发展大有可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前景可期

面对变幻莫测的国际大环境和相互交织的机遇与挑战,党的十八大重申,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努力。

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进程中始终坚持和平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和13亿中国人民向世界作出的历史性承诺。这一庄严而神圣的承诺,源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源于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历史根基和与人为善的传统美德,也源于我们对时代主题、时代潮流、力量对比关系及其发展趋势所作的科学分析和预测。

全面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合作,需要继续改善和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同美国、欧盟的关系。中国与美欧之间只有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相互间的分歧,才能超越意识形态分歧和社会制度差异,打破历史上传统大国与新兴大国冲突迭起的怪圈,建立起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符合各方利益、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型大国关系。

全面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合作,更要妥善处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在当前周边事态日趋复杂、维稳维权形势逼人的新阶段,继续执行与人为善、以邻为伴政策,坚持通过协商谈判解决矛盾纠纷,通过深化合作推进睦邻友好,努力使中国的发展成就惠及周边各国,依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我们必须优先考虑的最重要选项。

全面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合作,还要进一步重视、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继续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在双边事务中要努力恪守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在国际事务中要一如既往地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坚持不懈地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权和发言权,努力保持中国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多边外交是当今世界最活跃的外交形式,参与度高,影响面大。中国近年来积极参与多边外交赢得了良好声誉,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后,作为一个迅速崛起的负责任的新兴大国,中国更应广泛参与多边事务,加大多边外交投入。在继续支持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组织和机构发挥更大作用的同时,要以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姿态深度参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欧亚峰会、东亚峰会、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国与中东欧领导人会晤以及达沃斯论坛、慕尼黑安全会议、得格里拉对话会等各种类型的多边外交活动,扎实推进相关配套机制的工作,提高在各种平行机构中开展活动的效率与水平。

现代外交是政府外交与民间外交、公共外交等多种外交形式相互配合、彼此呼应的立体式外交,涵盖政治、经济、人文、司法、军事、环境、非传统安全等诸多领域。在人类面临越来越多的共同性问题、越来越成为命运共同体的新情况下,我们要实行有中国特色并能展示负责任大国作用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就要充分调动国内方方面面的资源和潜力,尤其要提高政党、军队、智库、文化团体、民间组织在国家整体外交中的作用,通过科学谋划、统筹考虑、分工协作,形成推进国家对外关系、捍卫国家利益、维护国家形象的更大合力,夯实我国同世界各国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使我们的外交工作更具时代特征,更适应国内国外两个工作大局的需要。

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步,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同行,必须更好地展示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建设性作用,勇于有理有力有节地为捍卫自身的主权安全、民族尊严和发展权益,为维护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而斗争。为此,要旗帜鲜明地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坚定不移地维护国际公平与正义,理直气壮地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以任何形式颠覆别国合法政权。与各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同推动建立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美好意愿,也是我们外交工作的重要任务和目标。

世界在巨变,中国在崛起。机遇无时不有,挑战无处不在。只要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制定的对外工作总方针和各项政策,中国在和平发展道路上终将大有作为,也一定能为争取人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17:28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