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代世界研究文选(2012-20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经济全球化持续推进中国受益良多也面临许多挑战

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经济活动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结果,也是人类文明进程中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经阶段。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在经济全球化这一重大历史背景下展开的,并且是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密切相关的。拥有世界人口1/5的中国主动将本国经济汇入世界经济发展大潮,并于21世纪初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本身就是对经济全球化的巨大贡献。经济全球化因中国参与而获得新的前进动力,也由于中国参与而变得越有可能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而不仅仅是发达国家,中国经济也由此获得了新的增长潜能和发展空间,短短几十年便实现了发达国家通常需要上百年才能实现的经济赶超、科技腾飞和社会进步。

机遇与风险总是同时存在的。中国在全方位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获得了极为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遭遇许多预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今后若干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必定还会遇到各种各样可以预见和无法预见的风险和挑战,现代化大业不会一帆风顺,和平发展之路不会一片坦途,对此必须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和估计。

首先,从经济方面看。2008年爆发的美国金融危机对全球影响旷日持久,美国经济复苏步履维艰。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反复发作,整个欧盟经济疲弱不振。日本经济脱困无望,与中国交恶后雪上加霜。新兴市场国家受全球经济下行拖累增势放缓,有的大幅下滑。世界贸易前景不甚光明。在此情势下,反全球化浪潮有了新的发展和表现。发达国家祭起贸易保护主义、投资保护主义、技术保护主义大旗,并利用环境、汇率、知识产权、劳工标准等问题对中国进行经济围堵趋于常态化。某些发展中国家与中国的经济摩擦也在增多。中国扩大对外贸易和投资,实施“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战略难度增大,经济成长的外部环境大不如前。

其次,从安全层面看。美国维持“世界领导”地位即全球霸权的野心没有因其实力地位下降而动摇,防范和遏制任何一个现实的或潜在的对手,始终是美国对外战略的核心目标和首要任务。几年来,美国忙于反恐并有求于中国,中美政治关系持续推进,双方共同确认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但美国对中国的怀疑、猜忌和敌意始终存在。近两年美国高调“重返亚太”,全力巩固和发展与亚太国家的军事同盟,竭力谋求“再平衡”,任何人都看得出其意图何在。正是由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一系列新举动,某些国家侵夺中国领土领海主权变得肆无忌惮。中国在东部和南部海上面临的维权维稳任务变得格外艰难。再加上朝鲜半岛风云多变,缅甸政局走向不明,阿富汗战乱不见终日,中亚地区潜忧长存,今后中国在周边安全领域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必然会持续增大。

再次,从文化领域看。经济全球化不仅是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同时也意味着国际社会不同组成部分相互交往的扩大和深化,意味着世界上不同文明形态的相互影响和交融。与经济全球化相伴而行的,还有文化全球化和某种程度的法治全球化。随着各国人文交流迅猛发展,网络技术快速普及和信息化时代加速到来,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交往方式乃至社会的管理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西方国家千方百计地企图西化中国,引导中国实现他们所期待的“改革”,向中国兜售其腐朽思想、低俗文化和价值观念不遗余力。中国共产党人在巩固和加强执政地位,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体制方面必将面临更多的压力和考验。

最后,从国际舆论上看。随着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防建设步伐加大,一方面,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沉渣泛起,对华疑虑、忌妒、恐惧的奇谈怪论不绝于耳,中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还会继续被“丑化”和“妖魔化”。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参与度越来越高,话语权越来越多,西方要求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为全球治理甚至为西方的冒险行为“埋单”的压力会与日俱增。某些发展中国家也不再把中国视为发展中国家,希望中国为援助发展中国家作出与西方同样的贡献。中国争取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应对不合理诉求的回旋空间较前变窄。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17:28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