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乌素绿色传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蒂奥和巴巴拉惊异地看着我,好像我在讲一个神话。我告诉她们,我送给基金会的一部书中,就有记述这两位中国妇女事迹的章节。冬梅答应一定要将这些章节翻译成英文送给蒂奥和巴巴拉,她俩兴奋地叫了起来。我说:“卡逊、宝日勒岱、殷玉珍是全人类的骄傲。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优秀的作家和学者都应该是地球的代言人。”

那天,巴巴拉冲我们鞠了一躬。

想到这里,我不禁泪蒙蒙的。

我没有想到,在毛乌素沙漠一个无名的海子里,竟然汇集了这么多的鸟儿。卡逊《明天的寓言》里的那一幕在毛乌素是没有上演的机会了。尽管我在毛乌素沙漠已经生活、工作了多年,可仍然会碰到那么多的“想不到”。不光是我,就连在乌审沙漠林业战线工作了大半生的林业专家吴兆军也和我一样有许多的“想不到”。20世纪80年代,吴兆军刚从伊克昭盟农牧业学校林学专业毕业,就被分到旗林业局工作。他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旗林业局就在被沙漠包围着的两排平房里。沙路绵延,骑着自行车是进不了旗林业局院内的,需要推着、扛着自行车进去。吴兆军当时22岁,身材挺拔,长着一头浓密乌黑的好头发,浑身洋溢着青春的朝气和与沙漠一搏的雄心壮志。就是在这被沙漠重重围困的全旗林业工作的最高指挥机关里,吴兆军开始了自己的林业和治沙生涯。他27岁担任旗林业局局长,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后又在鄂尔多斯市林业局担任副局长。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几乎没有离开过林业和治沙工作。他主持的一些治沙项目曾获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谈到这个林业专家,乌审人都说:“毛乌素沙漠绿化了,吴兆军的头发沙化了。”

2011年深秋的一天,我和吴兆军交谈了一个下午。他说,30年来,他是眼见着毛乌素沙漠从城市退出,从乌审草原退出。人们在几十年驱赶沙漠的进程中发展着城市,绿化着乡村、牧区。他是眼见着农牧民由“扒肥皮”种地、过度放牧变为绿色的耕耘者和建设者。他说起老一辈的治沙英雄谷起祥、宝日勒岱和现在的殷玉珍、乌云斯庆等,如数家珍。我说我想听听他的事迹,他摸着自己稀疏的头发说:“我真没有什么好说的。”我看看他的头发,说:“你头上的沙化程度要比传说中的好一些。”吴兆军不禁哈哈大笑。谈起毛乌素沙漠的植被恢复,他感慨道:“毛乌素沙漠几乎全是人工绿化的,乌审人流了多少汗水啊!”

这个秋天,万紫千红回到了毛乌素沙漠,回到了鄂尔多斯高原。现在,乌审旗这个坐落在毛乌素沙漠中的现代化城镇,已经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首家“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城镇”和“中国绿色名县”。而这一切,离那个东洋女人弯着腰嗷嗷怪叫着呕吐的时候,仅仅过去了8年。

短短8年,乌审沙漠为什么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带着这些“为什么”,走进了乌审大地和毛乌素沙漠。我想知道,乌审旗这个工业化、城镇化强力推进的“绿色名县”是如何走出“寂静的春天”的。

也许只有融入毛乌素沙漠,亲耳聆听它从远古走向现代的铿锵节律,亲眼目睹一座座沙丘的悄然消失,你才会懂得什么叫心灵的震撼。你只有俯下身子感受毛乌素沙漠的巨大变化,追索其背后的原因,你才会知道,是10万乌审儿女用生命、汗水以及丰富的想象力、卓越的创造力,还有渴求现代美好生活的激情,书写了毛乌素沙漠的绿色传奇!

我要记录这部绿色传奇。我要向广大读者解读毛乌素沙漠的前世今生,告诉读者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毛乌素沙漠,一个真实而又灵动的毛乌素沙漠……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15:42 来源:远方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