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村支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果怕,就不回“艾滋村”了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大路李乡陈桥村代理党支部书记    刘瑞锋

年龄:39岁     党龄:5年      代理村支书时长:2年

简介:郑州大学本科毕业后在养殖公司工作,曾任营销经理,2008年回陈桥村代理村支书。

陈桥村:全村现有约5000人,人均年收入约3000元,除传统粮食种植外,还有鸳鸯鸭等农畜产业。一些村民曾因贫困卖血感染艾滋病,导致整个村被称为“艾滋村”。

2009年,我这样的大学本科生在村里还是凤毛麟角,因此大家选我代理村支书。我同意代理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将农作物的生产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二是改变和提高“艾滋村”的村容村貌,还艾滋病患者一个应有的社会地位和生活水平。

从我代理村支书到现在,整个村的农户增加了100户,达到1100户左右;人均年收入也增长了一半,达到3000元。虽然和富裕村的收入还是不能比,但有了增长就是可喜的事,我还是很骄傲。

以前,村里基本都是粗放型的种些粮食作物,基本够温饱,遇到旱涝,吃饭都成了问题。为了减少天灾的影响,我带领村民疏通水渠、开挖河道、打灌溉井,真正做到了“旱能浇、涝能排”。如今,村里自筹资金成立了种植合作社,种起了土豆、洋葱等经济作物。

村里以前就有人散养附加值更高的鸳鸯鸭,现在,我们向乡里申报了100多亩鸳鸯鸭养殖基地,将养鸭现代化和规模化。除了鸭肉外,鸭蛋的副产品咸鸭蛋销路不错,老鸭汤等也反响不错。

自从我上任以来,少数村干部“一言堂”的武断专政做法,现在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变,简单粗暴改为民主自治,很多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即使这样,村里目前还是很困难,低保户多,真正的劳力相对较少,不少人都外出务工。

而真正让我揪心的,是陈桥村“艾滋村”的头衔称号。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村里近八成农民都去临县的血站卖血,一般一天卖两到三次。上午抽血,中午吃猪头肉补血,下午睡完觉后继续抽血,一次就卖800ml血,能赚50元,一天下来净赚七八十元,但还是只够养家糊口。最可怜的是,很多人不但没能盖起楼房,还不幸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当时不少农民查出病后,整个家庭都崩溃了,有的人产生厌世情绪,变得异常暴躁。现在,陈桥村登记的艾滋病农户有47户,感染患者50人,还有不少人隐瞒了实际情况,这也给病情的预防带来了隐患。

村里对艾滋病患者和低保户一样,每月给每人60元补助。但情况还是不容乐观,现在还有很多人歧视艾滋病农户,不少商业机构拒绝向艾滋病农户家庭贷款,这让我很难受。说实话,我一点都不怕艾滋病,如果要怕我就不会回来代理村支书了。我呼吁整个社会,都能拿出一份爱心,尊重和公平对待染病村民。

镜头之外

一条狭窄坑洼的石子路从通往县城上蔡的主干道上,往农田延伸一里多长,路尽头就是陈桥村,村里大多数民房显得低矮破旧。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很多村民因贫困卖血,不幸感染艾滋病,导致整个村被称为“艾滋村”,目前登记在案的患艾滋病村民有50人。

陈桥村委办公室旁边设有预防艾滋病医疗室,村里的艾滋病患者定期去检查治疗,除药品超标以外的部分需要农民承担,其余的全是免费。刘瑞锋上任后,一面努力减少村民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一面想法提高艾滋病患者家庭的生活质量。刘瑞锋说,希望全社会都能减少乃至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多点理解和尊重。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19:24 来源:上海文化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