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村支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富不是均富不是坐享其成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    吴协恩

年龄:47岁     党龄:26年      任村党委书记时长:8年

简介:1982年参军,1986年退伍,2002年11月接任华西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次年7月当选村党委书记。

华西村: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现拥有12个公司,集体资产超160亿元,其中心村约有2000村民,家家住400-600平方米的别墅、有100-1000万元的资产。

华西村最早主要以农业为主,那时就是穷。为了“以工为农”,老书记(吴仁宝)决定办厂发展农业现代化。1969年就在村里偷偷办起小五金厂,当时正是割资本主义尾巴的时候,田里红旗飘飘、喇叭声声,检查的同志走了之后,再转身进工厂。

华西村最大的改革创新实际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偷偷办厂是为了增收,再来反哺农业,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富起来。

要说华西为什么能一直走在前列,实际很简单——华西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成功之处就是坚持“让老百姓富起来”。小平同志讲得好,不要讲姓资姓社,关键是要发展。我们就把握住了这条主线。老书记就是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变,但在经济方面,根据时代发展,变得很快。他的观念很开放,不守旧。

你问我华西村属于什么主义。我认为是社会主义,但社会主义不是没有资本,怎么去看过去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最重要的是不能脱离实际。不管如何运用,信仰不能变。现在很多人跟那时相反,表面上有信仰,实际上做事不是这样,面临信仰缺失的问题。

我上任之时,华西年销售已超过百亿元,有了满足感,但华西人不能追求百亿企业,而是要追求百年企业,这是我们的长远目标。目前,我们企业利润贡献率中,服务业与传统工业的比重已达4:6。

华西发展到今天,还面临一个问题,就是稳定。我们从2001年开始并村,帮助他们共同富裕。但怎么帮才好?你帮他建一个厂,他们管理不好反而增加了负担。所以后来制定了“一分五统”帮带的方式,村企分开,村干部由华西党委统一使用,村建由华西统一规划,老百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到企业里,福利也统一发放,经济统一管理。

有部分并进来的村民希望吃大锅饭,但一步到位不现实,在满足基本保障的情况下,要富还得靠自己。我们的胸怀还不够,哪怕开头有分歧,还是要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走下去。

走集体控股、个人参股的模式目前在中国农村非常成功。如果没有共同富裕,没有集体控股,农村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谁来做?而个人参股,员工一部分享受分红,一部分继续支持企业扩建,公私双赢。

镜头之外:

华西村从1961年建村起,就是吴仁宝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969年开始,吴仁宝偷偷组织村里建起五金加工厂,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率先成为“别墅村”、“轿车村”,最近又建起328米高的中国第八高楼。

2001年6月起,华西并入周边20个村共同发展,不过,周边村民并不能和中心村村民“平等”分享华西村的发展成果,一度引发不满。吴协恩认为,华西带领大家共富,但不是“均富”,要靠自己努力,而不是坐享其成。

吴仁宝一家三代人几乎都担任了华西村的重要领导。吴协恩是吴仁宝的四子,白净斯文,为人谦和,只有高中文化的他极具生意头脑,被称为“华西号动车”提速第一人,在他上任后,华西村销售额每年递增100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19:24 来源:上海文化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