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村支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东方早报  编著

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8月

【内容简介】

观察和记录中国农村命运,思考“中国模式”的发展轨迹。

作为党的十八大献礼之作,用3年时间,深入中国广袤大地的31个省市自治区采访调查,拍摄了第一手的中国基层农村的生活图景,记录下中国最基层党员的工作与生活,全面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人民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大变革之下最真实、最鲜活的思想、经济、风俗、文化、生活等各方面的发展变化,为中国农村社会发展史整理出一份完整的文献实录。

 

【目录】

上海市嘉定区江桥镇太平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苏兴华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班仲营村党支部书记  刘  荣

北京市密云县巨各庄镇蔡家洼村党委书记  王大林

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塘背村党支部书记  罗礼标

贵州省赤水市旺隆镇新春村党支部书记  范家好

海南省万宁市大茂镇红石村党支部书记  陈香聪

河北省唐山市陈唐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宋志原

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刘现庄村党支部书记  白利国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河子西乡样台村党支部书记  谷英祥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大路李乡陈桥村代理党支部书记  刘瑞锋

河南省荥阳市豫龙镇毛寨村党支部书记  魏遂生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党支部书记  王秀峰

黑龙江省尚志市亚布力镇国光村党支部书记  徐德云

黑龙江省五常市二河乡新庄村党支部书记  刘清泉

湖北省麻城市宋埠镇彭店村党支部书记  胡长春

湖南省韶山市韶山村党总支部书记  毛雨时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西宋集镇洪北村党总支部书记  戴家贵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  吴协恩

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乃东县克松居委会党支部书记  边巴次仁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九连城镇下尖村党委书记  张胜利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东乌珠尔苏木白音乌拉嘎查党支部书记  阿拉坦巴根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镇白音布日德嘎查党支部书记  巴雅尔图

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德力斯台嘎查党支部书记  李金壮

上海市浦东新区书院镇洋溢村党支部书记  毛国生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魏家桥村党支部书记  吴永虎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塔桥村党支部书记  王  林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北田镇朱村党支部书记  赵丽琴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枣园镇温家沟村党支部书记  朱彦斌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南安善村党支部书记  李春学

陕西省宜川县丹州镇北斗村党支部书记  范建红

陕西省志丹县宝娃沟村党支部书记  张志民

陕西省志丹县牛寨村党支部书记  牛怀忠

陕西省志丹县张沟门村党支部书记  白能姓

陕西省志丹县张渠乡张渠村党支部书记  李俊彪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红砂社区党总支部书记  朱大顺

四川省汶川县黄家院村党支部书记  陈定芳

上海市松江区泖港镇黄桥村党总支部书记  张永强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当城村党总支部书记  刘俊龙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东嘎村党支部书记  普  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叶城县依提木孔乡库木艾日克村大队长、代理党支部书记  吾斯曼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万德乡万德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曾建云

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匡远街道办事处金星村党总支部书记  袁福武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  傅企平

浙江省诸暨市草塔镇上下文村党支部书记  杨七明

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松门镇松建村党支部书记  李庆庭

浙江省杭州市梅家坞村党支部书记  朱建鸣

山东省平度市明村镇范家集村党支部书记  郭少明

湖北省红安县杏花乡星光村党支部书记  秦志刚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云岭村党支部书记  徐向荣

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马阳村党总支部书记  俞正娟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屯脚镇鲤鱼村党支部书记  杨国义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杏花乡东风村党支部书记  秦小平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乡石头城子村党支部书记  赵仁乾

安徽省黟县宏村党支部书记  宋纯忠

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  丁  俊

江苏省常熟市蒋巷村党支部书记  常德盛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东寨村党支部书记  吴章云

福建省南安市康美镇兰田村党支部书记  潘春来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乡黄梅村党支部书记  李正福

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日月藏族乡克素尔村  铁建国

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  洪水平

贵州省赤水市旺隆镇鸭岭村党支部书记  龚祥伦

湖北省麻城市龟山乡石陂村党支部书记  石凤华

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党支部书记  何增光

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屏南乡合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韦向生

江西省井冈山市黄坳乡黄坳村党支部书记  黄高生

江西省井冈山市下七乡下七村党支部书记  兰  斌

上海市奉贤区奉城镇东新市村党支部书记  金海荣

江西省井冈山市黄坳乡洪石村党支部书记  黄太阳

河南省荥阳市王村镇西大村党总支部书记  靳明培

上海市崇明县堡镇花园村党支部书记  沈利培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李关乡鹧鸪园村党支部书记  余必丽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定江镇莲花村党总支部书记  俸瑞强

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善卷村党总支部书记  李为清

江西省井冈山市下七乡杨坑村党支部书记  谢继廉

重庆市江津区支坪街道真武场社区灵官祠党支部书记  肖代全

陕西省宜川县龙泉村党支部书记  辛守奇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水秀乡小王堡村党支部书记  李荫德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头铺村党支部书记  苏关忠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松华街道办事处小河村党支部书记  洪忠华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谷咀村党支部书记  党马茹

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草厂村党支部书记  王连明

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党支部书记  钟阿荣

四川省广安市牌坊新村党支部书记  邓治君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井家湾村党支部书记  田延利

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下坊村党总支书记  倪晓强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任家庄村党支部书记  曲海德

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芳心村党支部书记  谢建祥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万秀村党总支部书记  黄  柯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街道蒲湾村党总支部书记  严彩园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高峁湾村党支部书记  蒋延平

吉林省通榆县边昭镇西战村党总支部书记  马  宁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纳家户村党支部书记  王  波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杨箕村党支部书记  张建好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党支部书记  张育彪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五四村党总支部书记  孙国文

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旧县镇大张村党支部书记  李  强

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绣庄村党支部书记  吴开芬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兴达路街道黄岗庙村党支部书记  姚庆全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万德乡支卧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李志会

共富不是均富不是坐享其成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    吴协恩

年龄:47岁     党龄:26年      任村党委书记时长:8年

简介:1982年参军,1986年退伍,2002年11月接任华西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次年7月当选村党委书记。

华西村: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现拥有12个公司,集体资产超160亿元,其中心村约有2000村民,家家住400-600平方米的别墅、有100-1000万元的资产。

华西村最早主要以农业为主,那时就是穷。为了“以工为农”,老书记(吴仁宝)决定办厂发展农业现代化。1969年就在村里偷偷办起小五金厂,当时正是割资本主义尾巴的时候,田里红旗飘飘、喇叭声声,检查的同志走了之后,再转身进工厂。

华西村最大的改革创新实际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偷偷办厂是为了增收,再来反哺农业,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富起来。

要说华西为什么能一直走在前列,实际很简单——华西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成功之处就是坚持“让老百姓富起来”。小平同志讲得好,不要讲姓资姓社,关键是要发展。我们就把握住了这条主线。老书记就是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变,但在经济方面,根据时代发展,变得很快。他的观念很开放,不守旧。

你问我华西村属于什么主义。我认为是社会主义,但社会主义不是没有资本,怎么去看过去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最重要的是不能脱离实际。不管如何运用,信仰不能变。现在很多人跟那时相反,表面上有信仰,实际上做事不是这样,面临信仰缺失的问题。

我上任之时,华西年销售已超过百亿元,有了满足感,但华西人不能追求百亿企业,而是要追求百年企业,这是我们的长远目标。目前,我们企业利润贡献率中,服务业与传统工业的比重已达4:6。

华西发展到今天,还面临一个问题,就是稳定。我们从2001年开始并村,帮助他们共同富裕。但怎么帮才好?你帮他建一个厂,他们管理不好反而增加了负担。所以后来制定了“一分五统”帮带的方式,村企分开,村干部由华西党委统一使用,村建由华西统一规划,老百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到企业里,福利也统一发放,经济统一管理。

有部分并进来的村民希望吃大锅饭,但一步到位不现实,在满足基本保障的情况下,要富还得靠自己。我们的胸怀还不够,哪怕开头有分歧,还是要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走下去。

走集体控股、个人参股的模式目前在中国农村非常成功。如果没有共同富裕,没有集体控股,农村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谁来做?而个人参股,员工一部分享受分红,一部分继续支持企业扩建,公私双赢。

镜头之外:

华西村从1961年建村起,就是吴仁宝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969年开始,吴仁宝偷偷组织村里建起五金加工厂,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率先成为“别墅村”、“轿车村”,最近又建起328米高的中国第八高楼。

2001年6月起,华西并入周边20个村共同发展,不过,周边村民并不能和中心村村民“平等”分享华西村的发展成果,一度引发不满。吴协恩认为,华西带领大家共富,但不是“均富”,要靠自己努力,而不是坐享其成。

吴仁宝一家三代人几乎都担任了华西村的重要领导。吴协恩是吴仁宝的四子,白净斯文,为人谦和,只有高中文化的他极具生意头脑,被称为“华西号动车”提速第一人,在他上任后,华西村销售额每年递增100亿元。

 

如果怕,就不回“艾滋村”了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大路李乡陈桥村代理党支部书记    刘瑞锋

年龄:39岁     党龄:5年      代理村支书时长:2年

简介:郑州大学本科毕业后在养殖公司工作,曾任营销经理,2008年回陈桥村代理村支书。

陈桥村:全村现有约5000人,人均年收入约3000元,除传统粮食种植外,还有鸳鸯鸭等农畜产业。一些村民曾因贫困卖血感染艾滋病,导致整个村被称为“艾滋村”。

2009年,我这样的大学本科生在村里还是凤毛麟角,因此大家选我代理村支书。我同意代理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将农作物的生产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二是改变和提高“艾滋村”的村容村貌,还艾滋病患者一个应有的社会地位和生活水平。

从我代理村支书到现在,整个村的农户增加了100户,达到1100户左右;人均年收入也增长了一半,达到3000元。虽然和富裕村的收入还是不能比,但有了增长就是可喜的事,我还是很骄傲。

以前,村里基本都是粗放型的种些粮食作物,基本够温饱,遇到旱涝,吃饭都成了问题。为了减少天灾的影响,我带领村民疏通水渠、开挖河道、打灌溉井,真正做到了“旱能浇、涝能排”。如今,村里自筹资金成立了种植合作社,种起了土豆、洋葱等经济作物。

村里以前就有人散养附加值更高的鸳鸯鸭,现在,我们向乡里申报了100多亩鸳鸯鸭养殖基地,将养鸭现代化和规模化。除了鸭肉外,鸭蛋的副产品咸鸭蛋销路不错,老鸭汤等也反响不错。

自从我上任以来,少数村干部“一言堂”的武断专政做法,现在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变,简单粗暴改为民主自治,很多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即使这样,村里目前还是很困难,低保户多,真正的劳力相对较少,不少人都外出务工。

而真正让我揪心的,是陈桥村“艾滋村”的头衔称号。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村里近八成农民都去临县的血站卖血,一般一天卖两到三次。上午抽血,中午吃猪头肉补血,下午睡完觉后继续抽血,一次就卖800ml血,能赚50元,一天下来净赚七八十元,但还是只够养家糊口。最可怜的是,很多人不但没能盖起楼房,还不幸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当时不少农民查出病后,整个家庭都崩溃了,有的人产生厌世情绪,变得异常暴躁。现在,陈桥村登记的艾滋病农户有47户,感染患者50人,还有不少人隐瞒了实际情况,这也给病情的预防带来了隐患。

村里对艾滋病患者和低保户一样,每月给每人60元补助。但情况还是不容乐观,现在还有很多人歧视艾滋病农户,不少商业机构拒绝向艾滋病农户家庭贷款,这让我很难受。说实话,我一点都不怕艾滋病,如果要怕我就不会回来代理村支书了。我呼吁整个社会,都能拿出一份爱心,尊重和公平对待染病村民。

镜头之外

一条狭窄坑洼的石子路从通往县城上蔡的主干道上,往农田延伸一里多长,路尽头就是陈桥村,村里大多数民房显得低矮破旧。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很多村民因贫困卖血,不幸感染艾滋病,导致整个村被称为“艾滋村”,目前登记在案的患艾滋病村民有50人。

陈桥村委办公室旁边设有预防艾滋病医疗室,村里的艾滋病患者定期去检查治疗,除药品超标以外的部分需要农民承担,其余的全是免费。刘瑞锋上任后,一面努力减少村民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一面想法提高艾滋病患者家庭的生活质量。刘瑞锋说,希望全社会都能减少乃至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多点理解和尊重。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19:24 来源:上海文化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