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1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日-5日 在中央代表团主持下,中央苏区的党组织在江西瑞金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赣南会议)。会议虽然肯定了“中央苏区是获得了伟大的成功”,红军粉碎国民党军三次“围剿”是“开辟了战争史中的新纪元”,但又认为在执行“国际路线”中犯了许多严重的错误,把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指责为“狭隘的经验论”,“富农路线”和“右倾机会主义”,强调“要集中火力反右倾”,反对“游击主义”,开始排挤毛泽东在中央苏区对党和红军的正确领导。

11月7日 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红四军与红二十五军在黄安县七里坪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治委员。从11月至1932年6月,红四方面军成功地运用围点打援、迂回包围、近战夜战等战术,连续发起了黄安、商(城)潢(川)、苏家埠、潢(川)光(山)四个战役,共歼敌约六万人,使敌人的第三次“围剿”计划破产。这时红四方面军发展到四万五千余人。

11月7日-20日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通过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劳动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关于经济政策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并选出63人为中央执行委员。25日,组成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也称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以朱德为主席,王稼祥、彭德怀为副主席。27日,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

12月14日 在红军反“围剿”胜利的影响和全国抗日反蒋浪潮的推动下,有中共地下党工作的国民党第二十六路军一万七千余人,在赵博生(共产党员)、董振堂、季振同、黄中岳率领下,于江西宁都举行起义,加入红军,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由季振同任总指挥,萧劲光任政治委员,董振堂任副总指挥兼第十三军军长,赵博生任参谋长兼第十四军军长,黄中岳任第十五军军长,何长工、黄火青、左权分别任三个军的政治委员。

12月29日 共产国际关于反帝斗争问题致电中共中央,认为中心口号是“武装民众进行民族的革命战争,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反对一切帝国主义,争取中国民族的解放与独立,统一中国”,并提出“民族革命推翻国民党是反帝国主义民族革命战争胜利的先决条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7:1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