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1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7日 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中国共产党六届四中全会在上海召开。出席会议的除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22人外,还有全总、海总、铁总党团、团中央、苏维埃准备委员会以及白区党的基层组织的代表,共37人。共产国际代表米夫出席了会议,并不断使用组织手段控制会议的进行。会上,王明(陈绍禹)等在米夫的支持下,以“执行国际路线”、“反对立三路线”、“反对调和主义”为旗号,虽然也批评了李立三的一些“左”的错误,但却指责以李立三为代表的错误是在“左”的词句掩盖下的“右倾机会主义”,提出一系列比李立三冒险错误还要“左”的错误观点。会议通过《中共四中全会决议案》,补选了中央委员和改选了中央政治局:李维汉、贺昌退出中央委员会,增补王明、沈泽民、夏曦等九人为中央委员;瞿秋白、李立三、李维汉退出中央政治局,新选王明、任弼时、陈郁、刘少奇、王克全五人为政治局成员。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由向忠发、周恩来、张国焘组成。通过四中全会,王明等人实际上掌握了中共中央的领导权。从此,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统治全党达4年之久。六届四中全会及其以后的中央,一方面提拔了一些“左”倾教条主义者和宗派主义者到中央的领导岗位,另一方面过分地打击了犯立三冒险错误的同志,错误地打击了以瞿秋白为首的所谓犯“调和路线错误”的同志,并在“反右倾”的口号下,打击了何孟雄、林育南和李求实等。不久,何孟雄等被敌人逮捕,他们在狱中坚贞不屈,英勇就义。

1月 四中全会后的中共中央进一步要求在苏区内“以最大的决心”反对取消派、“AB团”(该团是1926年冬在南昌成立的反革命组织。次年4月初在革命力量打击下即行解体,当时,党中央对这种状况是不了解的)等。在此之前,党中央就提出加紧反对取消派和广泛地开展肃反工作。从1930年上半年开始,中央苏区开展对所谓“AB团”的斗争,12月发生了“富田事变”。1931年2月,中共中央给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江西省委、各特委、各地方党部的指示信中,再次强调“为着肃清AB团与一切反革命派而斗争”,并决定派中央代表团前往中央苏区全权处理“富田事变”问题。接着,鄂豫皖、湘鄂西、闽西等根据地,也进行了反改组派、“AB团”和社会民主党(在中国从未建立过)等的斗争。由于缺乏经验,错误地进行反“AB团”、社会民主党等的斗争,混淆了敌我矛盾,使肃反扩大化,许多优秀干部和群众遭到杀害,造成了严重后果。

1931年底,周恩来到达中央苏区,任苏区中央局书记。翌年1月7日主持召开苏区中央局会议,作出《关于苏区肃反工作的决议案》,着重批评了肃反工作中的扩大化错误,并提出了改进措施。以后,肃反扩大化的趋势有所抑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7:1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