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1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5日 根据六届四中全会前中共中央的决定,中共苏区中央局在江西省的宁都县小布成立。党中央指定周恩来、项英、毛泽东、朱德、任弼时、余飞、曾山及湘赣边特委一人、共青团中央一人为委员,周恩来任书记。在周恩来未到职前,暂由项英代理书记。1931年8月30日,党中央作出《关于中央苏区党组织问题的决议》,决定由周恩来、项英、毛泽东、任弼时、王稼祥、顾作霖、邓发、朱德八人为苏区中央局委员,毛泽东代理书记,10月,经中共中央正式批准。11月初赣南会议后由项英代理书记。

1月27日 罗章龙等因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后非法成立“第二中央”、“第二省委”、“第二区委”、“第二工会党团”等组织,进行分裂党的活动,被开除出党。

2月10日 王明的《两条路线》(后改称《为中共更加布尔塞维克化而斗争》)小册子正式出版。翌年3月,王明在莫斯科加以修补后再版,广为散发。这本小册子,实际上是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的总政治纲领。

2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共产国际远东局共同为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起草了五个文件,即土地法、劳动法、经济政策、红军决议案、苏维埃组织法。在这些文件中,提出了许多过左的政策,如规定地主“不得有任何分配土地的权限”、“富农”可以分得较坏的“劳动份地”、“限制资本主义的发展”以及提出过高的劳动条件和工资要求等。2月17日、19日,中共中央分别给鄂豫皖边特委和赣东北特委发出指示信,要求贯彻执行。

2月27日 毛泽东依据2月8日中共苏区中央局通告第九号《土地问题与反富农策略》的精神,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主任的名义写信给江西省苏维埃政府,确定了土地改革后农民对土地的所有权,并指出所以这样规定,“是民权革命时代应该有的过程,共产主义不是一天做得起来的”,只有实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所必需的政策,“才是真正的走向共产主义的良好办法”。

3月中旬 国民党军队十余万人,采取“追堵兼施”的方针,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开始组织第二次大规模“围剿”。红军采用灵活机动、避实击虚、各个击破的战法,经独山、浒湾、桃花等战斗,到5月底,共歼敌五千余人,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围剿”。

3月开始 六届四中全会后的中共中央,派夏曦到洪湖;派任弼时、王稼祥、顾作霖组成中央代表团到中央苏区;派张国焘、沈泽民、陈昌浩到鄂豫皖;派曾洪易到赣东北,等等。以开展所谓“反右倾”斗争,“改造各级党的领导”,进一步推行“左”倾冒险主义。3月下旬,湘鄂西中央分局成立,夏曦任书记。5月12日,鄂豫皖中央分局成立,张国焘任书记兼鄂豫皖军事委员会主席,取得了鄂豫皖党政军的领导地位。

4月 蒋介石调集二十万兵力,任何应钦为陆海空军总司令南昌行营主任,采取“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战术,对中央苏区开始进行第二次“围剿”。红军在毛泽东、朱德指挥下,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先打弱敌,在运动中各个歼灭敌人的方针,从5月16日至31日,十六天内,由东固、富田向东转战,连续打了五个胜仗,横扫七百里,歼敌三万余人,缴枪二万余支,粉碎了国民党的这次军事“围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7:1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