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3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2日-15日 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召开中央苏区南部17县经济建设大会。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题为《粉碎五次“围剿”与苏维埃经济建设任务》的报告(《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中《必须注意经济工作》是这个报告的一部分)。这个报告,和翌年1月毛泽东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所作《我们的经济政策》的报告,提出了党在农村革命根据地进行经济建设的理论和政策。

9月 蒋介石调集100万兵力对革命根据地开始进行第五次大规模的军事“围剿”,其中50万兵力用于围攻中央革命根据地。敌人采用持久战和堡垒主义的新战术,于28日占领黎川。9月,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从上海来到瑞金。博古和李德在一起直接控制了红军的指挥权,推行单纯防御的军事路线,先是实行进攻中的冒险主义,遇到挫折后又实行防御中的保守主义。从1934年1月下旬到3月下旬,红军在许多战役、战斗中均遭失利。从4月中旬开始,敌人集中兵力进攻广昌。“左”倾领导者为了保卫广昌,调集红军主力同敌人“决战”,结果广昌失守。接着,在敌军新的进攻面前,又分兵六路全线防御,使红军和革命根据地遭受重大损失。

10月26日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及红军全权代表潘汉年和国民党福建省政府及第十九路军全权代表徐名鸿在瑞金草签了《反日反蒋的初步协定》。11月20日,第十九路军将领蔡廷锴、蒋光鼐与国民党内李济深、陈铭枢等一部分反蒋势力,发动福建事变,在福州成立抗日反蒋的“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蒋介石迅速地从“围剿”中央苏区的北路军中抽调十一个师(包括在江浙一带的第八十七师、第八十八师)入闽,蒋介石自任“讨逆军”总司令。在蒋介石的军事压力下,第十九路军内部发生分化,到翌年1月,历时53天的福建人民革命政府遂告失败。中共临时中央犯了“左”倾关门主义错误,在军事上没有给第十九路军以应有的支援。

10月28日 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成立红七军团、红九军团。红七军团军团长为寻淮洲,政治委员为萧劲光;红九军团军团长为罗炳辉,政治委员为蔡树藩。

11月 为了总结苏区革命斗争和政权建设的经验,给即将召开的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准备,毛泽东先后到江西兴国长冈乡、福建上杭才溪乡进行调查工作,并写了《长冈乡调查》(原题为《乡苏工作的模范〈一〉――长冈乡》)和《才溪乡调查》(原题为《乡苏工作的模范〈二〉――才溪乡》)。这两个乡政府在领导人民进行生产建设、民主建设和支援革命战争等工作中成绩突出,被毛泽东誉为“真正模范的乡政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7:03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