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3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6日 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和影响下,爱国将领冯玉祥、吉鸿昌(中共党员)、方振武在张家口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冯玉祥任总司令,方振武任前敌总司令,吉鸿昌任前敌总指挥,并通电全国,主张联合抗日,收复失地。中国共产党在1932年11月成立张家口特委,并陆续派宣侠父等许多干部,支持冯玉祥抗日。抗日同盟军得到全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援,很快发展到十万多人。从6月到7月收复多伦、康保、宝昌、沽源等四座县城,全国各界爱国人士为之振奋。但由于遭到日蒋夹击等原因,同盟军处境日益困难。8月14日冯玉祥离开张家口。9月底至10月中旬同盟军遭到失败。方振武被迫流亡国外。吉鸿昌避往天津,后被国民党逮捕,在北平英勇就义。

6月初 根据临时中央的决定,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查田运动。查田运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运动中发生了严重“左”的错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为纠正运动中的错误,于10月10日作出《关于土地斗争中一些问题的决定》,并批准毛泽东起草的《怎样分析农村阶级》。把这两个文件,作为划分农村阶级的标准。

6月中旬 中共临时中央提出“分离作战”的错误方针,将红一方面军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后称中央军)在抚河、赣江之间作战,一部分编为东方军入闽作战,企图在两个战略方向上同时取胜,进而夺取抚州、南昌等中心城市,实现革命在江西和邻近省区的首先胜利。结果,东方军入闽作战近三个月,虽然攻克一些城镇,歼灭一部分敌人,但东方军本身也遭到很大削弱。中央军又未能大量消灭敌人。这就使红军丧失了进行反“围剿”准备的宝贵时间。

6月中旬 红军独立第十七师(由湘赣红八军改编而成)和红十八师合编为红军第六军团。当时未正式建立军团的领导机构,暂由红十七师负责人统一指挥。

6月30日 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以南昌起义的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7月11日经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批准。此后,“八一”就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7:03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