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3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 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因在上海无法立足,被迫迁入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瑞金。

1月 红四方面军主力进入川北后,在当地党组织、革命武装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开辟了以通(江)、南(江)、巴(中)为中心的川陕革命根据地。2月7日,川陕苏维埃政府在通江成立。

1月17日 在日本帝国主义继续扩大侵略,占领山海关,向华北进犯的形势下,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以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名义发表宣言,提出在立即停止进攻苏区、保证民众的民主权利、武装民众三个条件下与任何武装部队订立共同对日作战协定。1月26日,又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发出《中央给满洲各级党部及全体党员的信――论满洲的情况和我们党的任务》,指出:在满洲群众运动现在发展的阶段上,“我们总策略方针,是一方面尽可能的造成全民族的(计算到特殊的环境)反帝统一战线,来聚集和联合一切可能的,虽然是不可靠的动摇的力量,共同的与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

2月8日 中共苏区中央局作出《关于在粉碎敌人四次“围剿”的决战前面党的紧急任务决议》,要求“最大限度的扩大与巩固主力红军,在全中国各苏区,创造一百万铁的红军”。

2月15日 中共苏区中央局为了推行“左”的政策,反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主张,作出《关于闽粤赣省委的决定》,指责福建省委“形成了以罗明同志为首的机会主义路线”,并宣布立刻撤销罗明的省委代理书记及省委驻上杭、永定、龙岩全权代表的职务。临时中央随即在福建开展反对所谓“罗明路线”的斗争。3月,又召开了江西省会昌、寻乌、安远三县党的积极分子会议,认为坚持毛泽东正确主张的邓小平等执行了所谓“纯粹的防御路线”,开始反对以邓(小平)、毛(泽覃)、谢(唯俊)、古(柏)为代表的所谓“江西罗明路线”的斗争。5月4日,工农红军学校党、团员活动分子会议作出《关于江西罗明路线的决议》。接着,邓、毛、谢、古四人分别被派往农村或撤换职务。

2月-3月 国民党在结束了对鄂豫皖、湘鄂西的第四次“围剿”后,调集三十多个师的兵力,分左、中、右三路,采用“分进合击”的战术,向中央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围剿”。红一方面军在周恩来、朱德指挥下,灵活运用前几次反“围剿”中的经验,采用大兵团伏击战术,集中优势兵力,在黄陂、草台岗战役中歼敌近三个师,俘敌万余人,缴枪万余支,取得了第四次反“围剿”的重大胜利。此后,中央苏区与闽浙赣苏区连成一片,红军迅速扩大到八万多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7:03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