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61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9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自然科学工作中若干政策问题的批示报告》,同意聂荣臻《关于当前自然科学工作中若干政策问题的请示》和国家科委党组、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当前工作的十四条意见(草案)》(简称《科研十四条》)。中央认为,文件精神对一切有知识分子工作的部门和单位都适用。批示强调,“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很关紧要”。对待知识、知识分子问题上的片面认识和简单粗暴作风必须纠正,在学术研究工作中,必须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对几年来批判错了的人,要进行甄别平反。

8月23日-9月16日 中共中央在庐山举行工作会议,讨论工业、粮食、财贸及教育等问题。会前,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家计委等曾派出11个工作组到上海、北京、天津、太原等大中城市的工矿企业进行调查研究。会议作出《关于当前工业问题的指示》。《指示》指出:“八字方针”虽然已经提出一年多,但是,由于情况不明,认识不足,经验不够,一直没有能按照实际情况降低指标,以致调整工作不能有效地进行。我们已经丧失一年多的时机。现在再不能犹豫,必须当机立断,该退的就坚决退下来,必须退够。并指出,所有工业部门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切实地贯彻执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在今后三年内,执行这个方针必须以调整为中心”。中共中央认为,“只有经过一系列的调整,才能建立新的平衡,才能逐步地巩固、充实和提高,为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做好准备。”毛泽东在讲话中分析当时的经济形势,认为问题暴露出来了,将走向反面,现在是退到谷底了,形势到了今天,是一天天向上升了。

9月15日 中共中央批准试行庐山工作会议上通过的《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简称《高教六十条》)。这个条例,规定了高等学校的方针,任务和有关政策。指出,高等学校的基本任务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为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各种专门人才。条例规定:高等学校必须以教学为主,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对参加社会活动和生产劳动应作适当的安排,但不宜过多;在教学中,必须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科学研究工作,必须坚持“双百”方针;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以校长为首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等。

9月16日 中共中央将庐山工作会议上通过的《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简称《工业七十条》)发给各地各部门讨论和试行。《工业七十条》根据当时实际情况,提出整顿国营工业企业、改进和加强企业管理工作的一些指导原则。主要内容是:加强企业的计划管理;建立健全各种责任制;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加强对企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严格企业的技术管理、规章制度;加强企业的经济核算和财务管理;规定职工工资和奖惩制度等。

10月7日 中共中央根据毛泽东9月29日再次提出的建议,发出了《关于农村基本核算单位问题给各中央局,各省、市、区党委的指示》,要各级党委就此问题认真调查研究,以便党中央作出决定。经过充分讨论后,翌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改变农村人民公社基本核算单位问题的指示》,决定农村人民公社一般以生产队(即小队,相当于初级社)为基本核算单位。这样,便将组织生产和进行分配的单位统一起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自1956年高级社以来即已存在、而在人民公社成立后更趋严重的生产队之间的平均主义问题。

11月26日 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的报告》。中央批示说:最近几年来,不少党的组织忙于领导经济建设,包办代替行政工作,放松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批示强调重新教育党员“是当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中央组织部的这份报告说:1961年6月底,全党共有1738万名党员,133万个基层组织。1958年以来,新接收了642万名党员,新建立了50万个基层组织。还指出,不少地方在接收新党员的工作中,存在着追求数量,降低质量的现象。 

本年度国民经济状况:工农业总产值1621亿元,比上年下降31%。其中,工业总产值1062亿元,比上年下降38.2%;农业总产值559亿元,比上年下降2.4%。工农业主要产品产量:钢,870万吨,比上年下降53.2%;煤,27800万吨,比上年下降30%;发电量,480亿度,比上年下降19.2%。粮食,14750万吨,比上年增长2.8%;棉花,80万吨,比上年下降24.7%;油料,181.4万吨,比上年下降6.5%。基本建设投资总额127.42亿元,比上年下降67.2%。社会商品零售总额607.7亿元,比上年下降12.8%。国家财政总收入356.1亿元,总支出367亿元,赤字1.9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8:35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