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61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3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认真进行调查工作问题给各中央局,各省、市、区党委的一封信》,同时印发不久前发现的毛泽东1930年春写的《关于调查工作》(1964年公开发表时题名改为《反对本本主义》)。信中指出:中央要求县以上党委领导,首先是第一书记,要认真学习毛泽东注重调查研究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深入基层,蹲下来亲自进行系统的典型调查,当作领导工作的首要任务。“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必须成为全党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的首要准则。信中还特别指出:调查必须实事求是,“不要怕听言之有物的不同意见,更不要怕实际检验推翻了已经作出的判断和决定”。指示信发出后,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人,纷纷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着手解决各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4月9日 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精简干部和安排劳动力五人小组《关于调整农村劳动力和精简下放职工问题的报告》,同意调整精简计划:从9月底到1961年底,将精简指标由原定的五百二十八万人调整到八百万人,其中不带工资回乡务农的四百万人,带工资下放农村的四百万人。

4月2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指出自从1959年3月开始平息西藏反革命叛乱以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不仅基本上平息了反革命叛乱,而且基本上完成了民主改革。在民主改革基本完成之后,西藏工作必须采取稳定发展的方针,从今年算起,五年内不搞社会主义改造,不搞合作社(连试点也不搞),更不搞人民公社,集中力量把民主革命搞彻底,让劳动人民的个体所有制稳定下来,让农牧民的经济得到发展。在这五年我们在西藏的一切政策包括经济政策、财贸政策、社会改革政策、民族政策、对上层人士的团结改造政策、宗教政策,等等,都一定要力求稳妥,都要防“左”防急。

5月21日-6月12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会议在中央和各地负责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进行修改,制定《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修改部分主要是取消原草案中公共食堂和供给制的规定。会议还讨论了商业工作和城乡手工业问题。陈云在会上就精简职工和城市人口下乡问题作题为《一项关系全局的重要工作》的讲话。会议制定《关于减少城镇人口和压缩城镇粮食销量的九条办法》,规定在1960年底一亿二千九百万城镇人口的基数上,三年内减少城镇人口二千万以上,本年内减少一千万。会议还决定调整当年的钢产量,由原定的1800万吨降为1100万吨。会议还决定对几年来受批判处分的党员和干部,进行实事求是的甄别平反,规定以后不在不脱产干部和群众中开展反右反“左”的斗争,也不许戴政治帽子。

6月19日 周恩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故事片创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阐述艺术民主、解放思想、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阶级斗争与统一战线、为谁服务、文艺规律、遗产和创造以及文艺领导等问题。同时,批评了当时文艺工作中的“左”的思想,阐明了党的文艺工作方针。

同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改进商业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草案)》(简称《商业四十条》)和《关于城乡手工业若干政策问题的规定(试行草案)》(简称《手工业三十五条》)。《商业四十条》规定,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商业和农村集市贸易,是我国现阶段商品流通的三条渠道。要把过去撤销或合并的农村供销合作社恢复起来,把过去拆散的合作商店、合作小组恢复起来,同时,有领导地开放农村集市贸易。《手工业三十五条》规定,在整个社会主义阶段,手工业的主要所有制形式应是集体所有,前几年已改为全民所有制的,一般仍应恢复原来的手工业合作社或者合作小组。个体手工业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和助手,应当积极发展城市家庭手工业,允许个体手工业者自产自销,自由支配个人的收入。

同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坚决纠正平调错误、彻底退赔的规定》,指出:只有彻底退赔,“才能恢复广大农民群众对党的政策的信任”。

7月16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加强原子能工业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自力更生,组织力量,突破原子能技术。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8:35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