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

在困难面前,是束手无策、畏缩不前,还是克难攻坚、奋然前行?作为领导干部理所应当选择后者,应该千方百计采取切实可行的好措施、好办法,努力解决困难。好措施、好办法哪里来?答案是:从群众中来。

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解决矛盾和问题,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深入调查研究。省委作出的实施“八八战略”和建设“平安浙江”的决策部署,都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调查研究多了,情况了然于胸,才能够找出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办法,作出正确决策,推进工作落实,才能够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长远起作用的事,扎扎实实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摘自2004年6月21日《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文章]

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中解开群众的思想疙瘩,这是我们党做好群众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一种最实际、最普遍、最有效的群众工作。党员、干部要自觉地把党的群众工作体现在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中,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问寒问暖,到群众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到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打开局面,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利益。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每年办几件作用大、影响大、群众欢迎的实事,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摘自在《求是》杂志2005年第17期发表的《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委、政府抓工作,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既要发挥“有形的手”的作用,更要发挥“无形的手”的作用。有为与无为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有为不是包办代替,无为也不是放任自流,无为是为了更好地有为,做到不该管的事情放手不管,该管的事情集中精力坚决管好。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省份,更应注意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公权与私权、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力求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浙江经济从一定意义上讲是“老百姓经济”。党委、政府抓经 济工作,关键是把方向、抓大事,抓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在改善环境、加强服务等方面积极有为。在企业微观经济活动方面,则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尊重企业经营自主权,做到“无为而治”。要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及时对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加以总结推广,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摘自2003年7月11日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结束时的讲话]

跟着群众跳火坑

最近我听到一种说法,就是群众看我们党和党的干部,不看历史看现实,不看说的看做的,不看政绩看“败笔”,不看上面看基层。 这虽然不很全面,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基层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分量,反映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的分量。党的正确的方针政策只有被群众理解、为群众接受,才能变成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我们的方针再正确,如果不被群众理解,也难以贯彻施行。如果群众不听,你就先跟着群众走,群众跳火坑,你也跟着跳下去。群众觉悟了,从火坑里爬出来,最终还是要跟你走。群众跳,你不跳,干群关系就疏远了。你一起跳,感情上拉近了,工作就好做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是什么?一个重要特点是,群众的民主意识、自我维权意识增强了。

对此,我们要讲两句话:第一句话,干部要相信和依靠群众,但又不能做群众的尾巴;第二句话,干部要教育和引导群众,但千万不能站到群众的对立面。

[摘自2005年1月13日《人民日报》“声音”专栏]

要解决好领导与群众关系的问题,我认为尤其要强调两点:

一是要明确责任,主动工作。领导在与群众的矛盾中始终处于主要方面。在领导和群众的矛盾中,如果领导方面是错误的,群众方面是正确的,毫无疑问,领导是主要矛盾方面;如果群众方面是错误的,领导方面是正确的,矛盾的主要方面也在领导,在于领导对群众的说服教育工作没有到位,在于领导的工作措施不适应于群众。因此,领导与群众产生矛盾时,领导要想方设法去做好教育和转化工作,而不能因为群众错了,你就站到群众的对立面去,把人民内部矛盾当作敌我矛盾。

二是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而不要掉以轻心。群众也好,领导也好,人的感情都是一样的,并不是群众的感情可以简单一点、群众的需求可以降低一点,要将心比心。要获得群众的信任,主要靠平时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做好群众工作,临时抱佛脚,佛也不会慈悲。

[摘自在《求是》杂志2005年第17期发表的《做好 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

领导干部要想真正在群众心目中留下一点“影”、留下一点“声”、 留下一点印象,就要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努力为人民多作贡献,而绝不能靠作秀、取宠、讨巧,博取一些廉价的掌声。

作为领导干部,就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这个岗位上,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是赋予我们的责任,是给我们为党分忧、为国效力、为民尽责的机会。“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为“官”一任,就要尽到造福一方的责任,要时时刻刻为百姓谋,不能为自己个人谋。我们要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恪尽职守,尽心竭力,讲奉献,有作为。既要多办一些近期能见效的大事、好事,又要着眼长远、着眼根本,多做一些打基础、做铺垫的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广大人 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摘自2003年11月24日《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文章]

我们做的大量是铺垫的工作,不要只想拿军功章、立凯旋柱。社会主义事业是前赴后继的事业,如果每个人都想挂功勋章,成为名垂青史的英雄,那也是不现实的。历史上皇帝这么多,人们能记得的也只有十几个。功名如浮云。要扎扎实实工作,自己感到无怨无悔就可以了。所以不要急功近利,不要去争虚名。

[摘自2002年12月31日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4:43 来源:人民网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