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团结问题上,我曾讲过,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团结也出干部。能不能坚持民 主集中制,搞好班子团结,是衡量领导干部素质特别是检验“一把手” 工作能力和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一把手”的位置决定了其对班子的 团结负有主要责任。“响鼓不用重锤敲”。在团结问题上,“一把手”更应带好头,起好表率作用。作为“一把手”要有容人容事、不计恩怨的 雅量,有光明磊落、胸怀坦荡的气度,闻过则喜,从谏如流,严以律 己,宽以待人,推功揽过,与人为善,以此带动整个班子的团结,巩固和发展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强化合作共事意识。在一个班子共事,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责任。我们要始终牢记毛泽东同志关于书记和委员之间的“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的教 导,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用真诚赢得大家的 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加深了解,在共事中增进团结,以坚强的党性、 良好的作风、规范的制度和人格的魅力抓好班子自身建设。要在分工负责和支持配合的有机结合上体现团结的力量。一个手掌,摊开是“多个 指头”,握紧是“一个拳头”。班子的团结就好比“指头”和“拳头”的 关系。“一把手”只是其中一个“指头”,充其量是个大拇指。一个“指 头”劲再大,其他“指头”如果不用力,也难以体现出“拳头”的合力。所以,“一把手”要根据班子成员的职责和任务、能力和特长,大 胆放权,分兵把口,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他们既明确各自的定 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展其才,又分工不分家,互相支持和配 合。从而使这个领导集体攥紧“拳头”,打出“团结牌”,形成整体合力。

[摘自2003年11月3日在新任市县党政“一把手”民主 集中制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一个高明的领导,讲究领导艺术,知关节,得要领,把握规律,掌握节奏,举重若轻。

在日常工作中,领导干部的领导艺术往往表现为三类不同的境界。 第一类,眼光敏锐,见微知著,“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化解于无形,开展工作有板有眼,纵横捭阖,张弛有度,“谈笑间, 樯橹灰飞烟灭”,这是领导艺术的最高境界。第二类,工作勤勤恳恳、忙忙碌碌、夜以继日,天天加班加点,虽然工作的预见性、敏感性不足,但问题暴露后,尚能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加以解决。虽不能举重若轻而显得举轻若重,但“勤能补拙”,仍不失为勤政的干部。第三类, 见事迟,反应慢,发现不了问题,出了问题后,或手足无措,或麻木不仁。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努力学习,加强实践,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力求最高境界,力戒第三种情况。

[摘自2004年1月13日《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 文章]

从政体会漫谈

我想与大家交流这么多年来从政的几点体会,希望能与大家共勉互 励。这几点体会,概括起来就是28个字:激浊扬清、敬业乐业、乐在人和、力戒浮躁、贵耳重目、求知善读、戒奢节俭。

1.激浊扬清。清代思想家顾炎武在《与公肃甥书》中说:“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这就是说,要兴国安邦正百官,必须除恶扬善,扶正怯邪,弘扬正气。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各种深层次矛盾逐渐凸显,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党员干部是否能做到正字当头,一心为民,秉公办事,更是直接关系到国家 的安危存亡。党员干部如果能够做到坦坦荡荡、一身正气,其为官就会以民为本,视民为根,就会保持“利归天下,誉属黎民”的淡泊情怀, 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造福一方。这样,国家才会有希望,社稷才能更稳固。相反,党员干部如果失去了律己之心,随波逐流,放纵自己,就会混淆是非,走上邪路,给党的事业造成危害,使国家陷入“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率。所以,作为领导机关的党员干部,要十分注重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节,做到身在顺境而不骄纵,身处逆境而不失志,宠辱不惊,处变不乱,扎实工作。

2.敬业乐业。为官从政,福泽百姓,需要有过硬的执政本领。过硬的本领从哪里来?从工作实践中来。一要精其术。朱熹说:“敬业者, 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对待本职工作,应常怀敬畏之心,专心、守职、尽责,尽心竭力、全身心地投入,努力成为本行业的行家里手,成为三百六十行里各行各业的“状元”。人生不满百年,做的也就是那么些事。做一件事情,干一项工作,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力求是最好的,争创一流,力争优秀。二要竭其力。业精于勤,荒于嬉。成功的因素有多种,勤奋是主要因素。对待事业就是要有愚公移山的意志,有老黄牛吃苦耐劳的精神,着眼于大局,立足于小事,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相对于勤奋来说,聪明只是成功的次要因素。我们的事业要取得成功,有多少问题是需要进行“1+1=2”的“哥德巴赫猜想”?简单的加减乘除数学运算,只要有小学文化水平的都会做,但是对于事业的执着追求,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这就直接导致了结果上的差异。因此,要成功,主要还是靠勤奋。三要乐其业。工作着是美丽的。对于工作,要有热情、激情,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工作当中有苦有累,遇到困难和挫折也是难免的。但是,我们的能力和水平就是在解决问题中得到提升的,我们的事业就是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前进的。要把承受挫折、克服困难当作是对自己人生的一次挑战和考验,满怀激情、充满乐趣,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迎难而上、破难而进,在追求理想的实践中 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享受工作带来的愉悦。

3.乐在人和。古往今来,“人和”一直都为有识之士奉为圭臬,铭记于心。诸如“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愿同尧舜意,所乐在人和”,“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红花虽好,终需绿叶相扶”等等,这些古诗词和现代俗语,都充分体现了人们追求真诚、友善的人际关系的良好愿望。实践也反复证明,团结才有力量,人和才能政 通。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以及部门之间各个方面的团结和协作,是保证事业成功的关键。作为领导机关的党员干部,就更需要讲团结、顾大局,正确对待自己和别人,与人为善、常怀善念,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在相互配合中加深了解,在合作共事中增进团结,努力营造一心一意干工作、竭心尽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树立自己的形象,打出自己的“品牌”。

4.力戒浮躁。古人云:“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所谓“神难凝”,引申开来讲,就是指做人不踏实,做事不扎实,志大才疏,急功近利。领导干部的浮躁,从浅层次看是一种烦躁不安的状态,从深层次看,则是为官从政的一种不良作风,直接关系到我们党的形象,影响到党的事业。浮躁祸国殃民,贻害无穷,必须戒此顽疾。“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力戒浮躁,最根本的是要坚守做人的操守和从政的道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这样才能做到“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静心思考,冷静处世,砥砺意志。“清谈误国,实干兴邦。”力戒浮躁,还要大力倡导实干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工作靠实,事业靠干。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个人进步和党的事业联系起来, 脚踏实地、踏实工作,讲真话、报实情,不夸夸其谈,不脱离实际,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扎扎实实干出实绩,实实在在让群众满意,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5.贵耳重目。调查研究是主观和客观结合的纽带,是谋事之基、 成事之道、决策之要,历来为人们所称道。“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 之不如足践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等千古名句,讲 的都是这个道理。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化时代、一个多方面转型 的阶段,与过去相比,影响决策的因素增多,决策的时效性增强,决策 的风险增大。我们作出一项科学合理的决策,往往需要大量客观、真 实、有效的信息。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问计于基层,问 计于群众,看到第一手材料,获得真知灼见,形成正确思路,作出科学 判断。要注重调查研究的广泛性,避免盲人摸象,以偏概全、以点代 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注重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围绕中心、贴近 实际,忙在点子上、谋到关键处'要注重调查研究的有效性,不仅要重调查,更要重分析研究,能够综合提炼、见微知著、管窥全豹。办公厅的同志担负着为省委和省委主要领导起草文稿的重要职能,更要注重实 践,注重调研。“磨刀不误砍柴工”。要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弄清事实,增长见识,汲取营养,充分掌握话语权,做到学用结合,真正为领导当好参谋和助手。

6.求知善读。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知识总量不断增加、快速更新。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进程明显加快,国际竞争日趋激烈。面对这一深刻变革,领导干部要切实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下大力气学习,下苦功夫求知,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战略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吾生有涯,而知无涯”。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是有限的,而对学习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因此,在渴于求知的同时,要善于学习,做到“善读”。一方面,读书要用“巧力”,懂得取舍,注重思考。要加强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对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学习,掌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把好执政方向;要加强对历史、哲学、 文学等各领域的涉猎,居高望远,高屋建瓴,洞察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把读书看得太容易,读书客观上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需要综合运用分析与概括、归纳与演绎等诸多思维方式,没有良好的知识积累,没有一种“韦编三绝”的精神,就很难准确把握住文章的观点、作者所要表达的真实含义。总之,读书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既要读得巧,又要读得实。

7.戒奢节俭。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为人、治家、兴国的成功之道。古代良人贤士对此多有论述,如:“俭则约,约则百善倶兴'侈则肆,肆则百恶倶纵”,“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不患不富,患不知节”等等。这些诗句,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经验性总结,十分深刻,令人深思,应当引以为戒。我们党一贯重视历史传统的发扬和历史经验的借鉴,党中央历任领导集体对节俭问题一贯高度重视。尤其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这是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这一重大决策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这一基本国策落到实处。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珍惜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粒粮,尽自己所能节约每一点资源,要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不奢华、不浪费、不攀比,使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深入人心,为积极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作出一份应有的。

[摘自2006年1月24日在浙江省委办公厅系统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4:43 来源:人民网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