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懂中国改革:关键五年2016-20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言论】

   我们不能把14%的高热当成旧的经济状态,既然有市场经济,就有经济周期,就有波动,我们就要在波动当中生存和发展,持续和复兴。

  决定中国下一步向什么地方变化的关键因素,在某种意义上还是经济。因为经济会制约我们社会和政治的走向。中国正面临着各方面的矛盾和冲突,稍有处理不慎,就可能进入经济发展的滑坡和停滞期,这个危险是存在的。

  在中国讲创新创业,一定是跟改革、跟法治联系在一起。没有这一方面的跟进,创新创业的规模很难对冲下行压力。

  现在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企业经营困难,是我们过去长期依靠投资驱动造成的结构性扭曲的结果,去产能化是当前经济最紧迫的任务。在经济调整过程中,有大量的商业机会。第一个机会是行业重组;第二个机会是传统企业的更新换代;第三个机会就是创业。

  什么是市场体制?市场体制就是最大限度提供创新创业机会的体制,就是保护企业家发挥创新职能的体制。

  最好的投资应该投到哪里呢?投到创新和人才上面去。这样才能把过去15年积累的财富变成未来的有收入流的资产,现在它还睡在账面上。

  “互联网+制造业”这个词现在比较热,就是所谓的风口。但是企业需要的可能并不仅仅是风口,虽然风口是很好,但是哪天风停了该怎么办?如果只是奔着风口这个热点来凑热闹,最后一定会失望。我们真正需要认真思考的是,等这个“热潮”过去以后,能够有点儿什么东西?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11:51 来源:中信出版社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