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道与歧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王彬彬 著

出版时间:2015年4月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作者简介】

王彬彬,出生于1962年11月,安徽省望江县人。1982年毕业于解放军外语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文化批评研究。已出版的主要著作有:《在功利与唯美之间》《鲁迅晚年情怀》《为批评正名》《文坛三户》《城墙下的夜游者》《风高放火与振翅洒水》等。

【内容简介】

穿透历史迷雾,揭露深藏内幕。

五四至建国初期,是社会的大动荡、大转型时期,各色人等粉墨登场,其中,最值得一说的,是那些与历史、政治颇多纠葛的文人故事:陈独秀的频繁入狱与视死如归;瞿秋白参与矛盾《子夜》的创作;鲁迅与章太炎的师生之情;胡适与蒋介石的恩怨情仇;郭沫若、柳亚子与毛泽东的诗词唱和……

王彬彬的文章,一向以文笔优美、观点犀利著称。他不人云亦云,而是重视大量史料的参照、考核和论证,以缜密的逻辑思维,呈现出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的另一个侧面。

作者饱含感情的文字,无论是批判、驳斥,还是赞赏、讴歌,都有理有据、爱憎分明,让人读后有所得,有所思。

内容上兼容并包,旨在展现缤纷世相;

思想上鞭辟入里,意在构建美好未来。

继第一辑(萧功秦的《家书中的百年史》、冯克利的《虽败犹荣的先知》、虞云国的《放言有忌》、羽戈的《岂有文章觉天下》,以及娄军的《在他乡寻找自己》)闪耀上市后,“主见文丛”第二辑火热推出葛剑雄的《远忧近虑》、王彬彬的《大道与歧途》、周实的《老先生》、刘统的《本相寻踪》和张中行、朱正等的《众说钟叔河》。这五本书或针砭时事、评议社会民情,或讲述书生与政治的纠葛与离合,或追溯一代知识分子的精神气象和家国情怀,或回味有细节的近代往事和人物,或说人论书、全貌呈现文化出版名人对当代精神生活的影响力与风采。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9日 14:40 来源:华夏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