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恩来养女孙维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哭闯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的少女

原来,孙维世与其兄孙泱、其妹孙新世,都是朱德、周恩来挚友孙炳文烈士的儿女。

孙维世父亲牺牲的时候,她才六岁。

母亲任锐当时在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只能将年长的哥哥孙泱带在身边做个帮手,无暇顾及年幼的女儿。

1937年冬日的某一天,位于武汉的八路军办事处门外来了一个十多岁的女孩子,吵着要进办事处里面去。问她有什么事,她说要报名到革命圣地延安去参加抗日。卫兵看她只是个半大的孩子,又没有熟人介绍,当然不让进去。可这个女孩子却硬是不走,催急了她就站在八路军办事处的大门外哭。卫兵越是劝,她就哭得越厉害。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下文简称“八办”)是一幢四层的小楼房,设在汉口原日本租界中街9号(今长春街57号)。董必武于1937年10月来武汉筹建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初设在汉口安仁里1号,同年12月迁此。这是抗战爆发、国共联合抗日后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建立的公开办事机构。

日常工作是向有关部门领取八路军、新四军的军饷、服装和其他物资,或转运至延安,或直接送往八路军和新四军各部。此外,还帮助许多爱国青年前往延安学习,仅在1938年的夏秋间,经介绍到延安的就有八百多人。正是由于这一原因,这个女孩子才决定跑到这里来,要求去延安。

卫兵问她为什么要哭,她说:“你不让我进去我就要哭!”

卫兵劝她说:“这里是八路军办事处,不是小孩子能随便进去玩的地方,你哭也没有用。”

她说:“我要哭到你们让我进去才不哭。”

无论卫兵怎么劝她就是不听,搞得卫兵没有办法。

卫兵对她说:“我身上还有公务,没时间跟你这么总说话,你哭好了,我可没时间再管你。”

小女孩子更加倔强地说:“你不管我就更要哭。”

这时,一辆黑色轿车从外面开来,停在办事处的大门前。

车门打开,从车上走下一个身穿中山装的中年男子。

他一眼就看到了在办事处门前哭着的这个半大女孩,见她总是哭个不停,就走过去问她:“小妹妹,你哭什么?”

女孩子一边用手擦着眼泪,一边说:“我要到延安去。”

中年男子问道:“你到延安去干什么?”

女孩子答道:“参加抗日。”

中年男子听后哈哈地笑了,问道:“你多大了?”

那女孩子说:“十六了。”

中年男子走过去,用手摸着她的头说:“才十六岁呀,你还是个娃娃嘛,你回去问一问你爸爸同不同意你去?”

这一问,女孩子哭得更厉害了,她说:“我没有爸爸。”

中年男子一听不对,就问道:“你怎么会没有爸爸呢?”

女孩子说:“爸爸被国民党杀死了!”

女孩子突然说出的这句话,令这个中年男子有点吃惊,急忙问道:“你爸爸是谁呀?”

女孩子看看他,不肯回答。

中年男子用手指着门前八路军办事处的牌子关切地说:“你看,这里是八路军办事处,孩子,别怕,你有什么话都可以说。”

女孩子抬起头来看了看这个中年男子,见他浓黑的眉毛下是一双慈祥而又令人信任的大眼睛,可是他却没有穿卫兵一样的八路军军装,就反问道:“你是八路军吗?”

中年男子笑着点点头。

女孩子并没有相信,她走上前去,用手指着问话的中年男子,对那个站岗的卫兵说:“他是八路军吗?”

卫兵向她点点头。

卫兵的肯定增加了女孩子对这位中年男子的信任,她问道:“我告诉了我爸爸的名字,你能让我去延安吗?”

卫兵朝女孩子笑着说:“他要是不行,谁还能同意你去延安呢?”

中年男子朝她笑着说:“现在你可以告诉我你爸爸叫什么名字了吗?”

女孩子说:“孙炳文。”

这个名字让中年男子吃惊不小,他怔怔地看着面前这个倔强的女孩子,用几乎颤抖的声音问道:“孩子……孩子……你是小维世吧?”

女孩子拼力后退了几步站在那里,闪着一双晶亮的大眼睛问道:“你是谁呀?”

中年男子说:“你难道不认识我了吗?我是你爸爸的好朋友周恩来,是你的‘周爸爸’呀!”

女孩子惊住了。她一心只想着要去革命圣地延安,投入到全民族的抗日战争中去,却万万没想到会在这里遇到自己很小的时候就热爱的这位爸爸生前的老战友。十年,整整十年了啊,自己如同一棵稚嫩的小苗,在岁月的凄风苦雨中一天天长大。多少童年的记忆,多少丧父的痛苦,多少人间的磨难,多少无言的悲伤,这时都一起涌上心头,她叫了一声“周爸爸”,一下子扑在周恩来的怀里,失声痛哭起来……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15:51 来源:当代中国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