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恩来养女孙维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沈国凡 著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3月

【内容简介】

“文化大革命”中,社会上曾有一个传闻,说是江青、叶群一伙人将周恩来的养女迫害死了。周恩来的养女到底是谁?为什么江青、叶群要将她迫害致死呢?

她就是本书的主人公孙维世。孙维世的一生短暂而富有传奇色彩:她是革命先烈、朱德挚友孙炳文的女儿;是周恩来唯一以“父女”相称的养女;是毛泽东出访苏联时的翻译组组长;是林彪的爱慕对象;是“共产党的大特务”、“话剧皇帝”金山的妻子;还是才华横溢的女话剧导演。这样一位“红色公主”,却在“文革”中遭到迫害,奇特地惨死狱中,死时年仅47岁。

为了探究这段历史,本书作者沈国凡,收集各方资料,并亲访审判林彪、江青集团的特别法庭“首席审判员”王文正法官,历时五年,七易其稿,终始谜底大白于天下。同时,通过这位“红色公主”的一生,重现了那段特殊的岁月。

【作者简介】

沈国凡(1950-),江苏大丰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常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曾任冶金部攀钢文联专职副主席。1963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图书有:《共和国大审判: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亲历记》、《共和国大审判(第二部)——特别法庭内外纪实》、《一九六五年后的彭德怀》、《“红灯记”的台前幕后》、《我所亲历的胡风案》等17部纪实图书。作品曾获“中国脊梁”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五个一工程”优秀图书奖,“五个一工程”优秀电视剧奖(与他人合作),两次获紫金山文学奖。曾参加著名的长江漂流探险和汶川地震采访,历经艰险,九死一生,写成长篇报告文学《长江之魂》、《大爱苍生》。有散文、小说、纪实文学散见于海内外。

【目录】

序章 长达四十多年的一个谜

特别法庭审判员指点迷津

哭闯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的少女

第一章 孙维世父亲与朱德、周恩来的莫逆之交

偶晤孙中山私人秘书李贞白

与朱德义结金兰 

拜会陈独秀 

孙炳文、朱德拜见国共两党领导人 

传说中的周、朱、孙“桃园三结义” 

第二章 孙维世父亲血洒龙华 

第一次见到周恩来、邓颖超 

褚民谊密报缉拿孙炳文 

孙炳文惨遭腰斩 

第三章 上海滩上初识蓝苹 

妈妈,你还我妹妹

改名李琳 

讲课的老师叫蓝苹

走上银幕的“小明星”

第四章 在延安 

周恩来夫妇的掌上明珠 

见到了“妈妈同志” 

蓝苹成了江青同志 

孙维世与江青同台演出 

孙维世不再去毛泽东家的窑洞了

第五章 与林彪相识于莫斯科 

骑马飞奔毛泽东的窑洞 

考入莫斯科戏剧学院

林彪爱上了孙维世

勇敢的中国姑娘 

第六章 一封神秘的电报 

不同寻常的回国之旅 

林彪家来了三位美女 

江青的“推心置腹” 

解开电报之谜 

第七章 令人羡慕的红色公主 

孙维世送给邓颖超的礼物——一块石头 

毛泽东首次出访苏联的翻译组组长 

周恩来家来了个“二女儿” 

周恩来的家训 

才华横溢的女导演

第八章 周恩来送给孙维世的结婚礼物 

爱上了“有妇之夫”金山 

“共产党的大特务”金山 

孙维世为周恩来夫妇举办银婚纪念 

总理的礼物出人意料 

第九章 婚姻出现危机

金山出事了 

爱恨交加 

金山复出 

金山病危

第十章 周总理为孙维世“劝和” 

关于任锐之墓 

邓颖超与孙维世的母女情 

周恩来请客吃饭 

周恩来打算退休以后去演戏 

第十一章 从《初升的太阳》到香消玉殒 

周恩来鼓励孙维世去大庆 

拒绝江青的拉拢 

大哥孙泱蒙难

金山被捕 

周恩来批捕孙维世 

孙维世被捕 

夜半歌声

“美丽的白杨”香消玉殒

尾声 莫将血恨付秋风

跋 她是不死的女神

【章节选读】

序章 长达四十多年的一个谜

特别法庭审判员指点迷津

“文化大革命”中,社会上曾有一个传闻,说是江青、叶群一伙人将周恩来的养女迫害死了。

周恩来的养女到底是谁?为什么江青、叶群要将她迫害致死呢?这不单是对于我,对于那个时代过来的很多人,以及现在想要了解那个特殊年代,认识那位美丽而又充满才华的“红色公主”,剖析这桩特别命案的年轻人来讲,都一直是个谜。

作为一名纪实文学作家,尽力地解开这个谜,尽可能忠实地用文字记录下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于是,我开始了对这件事情的相关采访和资料搜集。

2009年的深秋,阳光灿烂,金色的波光洒满了黄浦江。

我迈出地铁的出口,想立刻跨过公路,却见前面亮起了红灯,只得停了下来。停下的时间虽然很短,可让人觉得却是那样的漫长。

高楼林立,车流不断,出发时的兴奋心情在楼群的挤压和车轮的飞转下,显得更加急迫——我心中有一个萦绕了四十多年的谜!为解开这个谜,我曾访问过不少的人,搜集、查找过不少的资料。今天,我也是为此来到上海,专门采访一位知情人。

在急切的等待中,绿灯终于亮了。我急匆匆地跨进人流,涌过大街,朝着前面不远处的一座大楼走去。

这是上海一家著名的医院,我要找的是一位正在这里住院的老人,他叫王文正。看过我以前出版的图书《共和国大审判》(第一部、第二部)的读者都知道这个名字了,他曾被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为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审判员,后来又担任审判“四人帮”上海余党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长,参加了对林彪、江青集团案审判的全过程。

我走进病房,向老人说明来意,他伸出手来与我握手。

王文正老人八十七岁高龄,在医院的病床上已经躺了三年,令我感到吃惊的是,他的记忆力非常好,许多当年的人和事张口就能说出时间和地点,这除了说明他作为一名法官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之外,也说明这些事情在他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向老人提出采访周恩来总理养女之死的事情,希望他能帮我解开这个谜。

老人听后笑着说:“你可以看看当年的那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判决书》。”

我从挎包里取出早已准备好的这份判决书,双手递到老人面前。

他伸出有些发颤的手接过那份发黄了的判决书,然后一页一页地向后翻,用手指着刚刚翻开的一页对我说:“你看看这里,你要找的那个人就在这些人的名字里面。”

我将头靠了过去,只见他手指着的那个地方写着:“……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指挥和煽动而造成的冤案,使各级党政军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大批干部和群众以及归国华侨遭受诬陷迫害。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被迫害致死的有:著名作家、艺术家老舍、赵树理、周信芳、盖叫天、潘天寿、应云卫、郑君里、孙维世等人……”

老人用手指着最后一个名字说:“就是她,她就是周恩来的养女。她名叫孙维世,是我国一位很有才华的戏剧家,也是这些人中最年轻的一个,‘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害死了,死得很惨啊!”

我立刻想到搜集到的一些有关孙维世的史料,那些当年曾在延安与孙维世相识的老人都称赞她是“延安美女”。由于她的特殊身份,她深得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高层领导们的关爱与信任,也可以说,她就是在这些老一辈革命家的关怀和哺育下长大成人的。新中国成立之初,人们都称她是可以自由出入中南海,可以在里面的中央领导人家里做客,也可以任意带人进去参观并吃上一两顿便饭的“红色公主”。这样一个几乎是通了“天”的人物,有谁竟敢对她下如此毒手?

老人听了我的提问说:“谁?这份判决书已写得很明白了,是林彪、江青一伙人干的,说具体一点,那就是江青和叶群干的。”

我之前搜集的许多史料都披露过孙维世死时的惨状:她浑身是伤,几乎是赤裸着身子躺在地上,人已经死了,但冰冷的手铐和沉重的脚镣都还紧紧地锁着她的四肢。据说头颅中还被插入了一根长长的钉子……

想到这里,我不由倒吸了一口冷气,天哪,女人整女人竟会残忍到如此地步!

我问:“江青、叶群为什么要对这样一个女子下毒手呢?”

王文正老人说:“说起来话就长了,孙维世是一位革命烈士的遗孤,后来由周恩来夫妇将她养大……”

哭闯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的少女

原来,孙维世与其兄孙泱、其妹孙新世,都是朱德、周恩来挚友孙炳文烈士的儿女。

孙维世父亲牺牲的时候,她才六岁。

母亲任锐当时在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只能将年长的哥哥孙泱带在身边做个帮手,无暇顾及年幼的女儿。

1937年冬日的某一天,位于武汉的八路军办事处门外来了一个十多岁的女孩子,吵着要进办事处里面去。问她有什么事,她说要报名到革命圣地延安去参加抗日。卫兵看她只是个半大的孩子,又没有熟人介绍,当然不让进去。可这个女孩子却硬是不走,催急了她就站在八路军办事处的大门外哭。卫兵越是劝,她就哭得越厉害。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下文简称“八办”)是一幢四层的小楼房,设在汉口原日本租界中街9号(今长春街57号)。董必武于1937年10月来武汉筹建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初设在汉口安仁里1号,同年12月迁此。这是抗战爆发、国共联合抗日后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建立的公开办事机构。

日常工作是向有关部门领取八路军、新四军的军饷、服装和其他物资,或转运至延安,或直接送往八路军和新四军各部。此外,还帮助许多爱国青年前往延安学习,仅在1938年的夏秋间,经介绍到延安的就有八百多人。正是由于这一原因,这个女孩子才决定跑到这里来,要求去延安。

卫兵问她为什么要哭,她说:“你不让我进去我就要哭!”

卫兵劝她说:“这里是八路军办事处,不是小孩子能随便进去玩的地方,你哭也没有用。”

她说:“我要哭到你们让我进去才不哭。”

无论卫兵怎么劝她就是不听,搞得卫兵没有办法。

卫兵对她说:“我身上还有公务,没时间跟你这么总说话,你哭好了,我可没时间再管你。”

小女孩子更加倔强地说:“你不管我就更要哭。”

这时,一辆黑色轿车从外面开来,停在办事处的大门前。

车门打开,从车上走下一个身穿中山装的中年男子。

他一眼就看到了在办事处门前哭着的这个半大女孩,见她总是哭个不停,就走过去问她:“小妹妹,你哭什么?”

女孩子一边用手擦着眼泪,一边说:“我要到延安去。”

中年男子问道:“你到延安去干什么?”

女孩子答道:“参加抗日。”

中年男子听后哈哈地笑了,问道:“你多大了?”

那女孩子说:“十六了。”

中年男子走过去,用手摸着她的头说:“才十六岁呀,你还是个娃娃嘛,你回去问一问你爸爸同不同意你去?”

这一问,女孩子哭得更厉害了,她说:“我没有爸爸。”

中年男子一听不对,就问道:“你怎么会没有爸爸呢?”

女孩子说:“爸爸被国民党杀死了!”

女孩子突然说出的这句话,令这个中年男子有点吃惊,急忙问道:“你爸爸是谁呀?”

女孩子看看他,不肯回答。

中年男子用手指着门前八路军办事处的牌子关切地说:“你看,这里是八路军办事处,孩子,别怕,你有什么话都可以说。”

女孩子抬起头来看了看这个中年男子,见他浓黑的眉毛下是一双慈祥而又令人信任的大眼睛,可是他却没有穿卫兵一样的八路军军装,就反问道:“你是八路军吗?”

中年男子笑着点点头。

女孩子并没有相信,她走上前去,用手指着问话的中年男子,对那个站岗的卫兵说:“他是八路军吗?”

卫兵向她点点头。

卫兵的肯定增加了女孩子对这位中年男子的信任,她问道:“我告诉了我爸爸的名字,你能让我去延安吗?”

卫兵朝女孩子笑着说:“他要是不行,谁还能同意你去延安呢?”

中年男子朝她笑着说:“现在你可以告诉我你爸爸叫什么名字了吗?”

女孩子说:“孙炳文。”

这个名字让中年男子吃惊不小,他怔怔地看着面前这个倔强的女孩子,用几乎颤抖的声音问道:“孩子……孩子……你是小维世吧?”

女孩子拼力后退了几步站在那里,闪着一双晶亮的大眼睛问道:“你是谁呀?”

中年男子说:“你难道不认识我了吗?我是你爸爸的好朋友周恩来,是你的‘周爸爸’呀!”

女孩子惊住了。她一心只想着要去革命圣地延安,投入到全民族的抗日战争中去,却万万没想到会在这里遇到自己很小的时候就热爱的这位爸爸生前的老战友。十年,整整十年了啊,自己如同一棵稚嫩的小苗,在岁月的凄风苦雨中一天天长大。多少童年的记忆,多少丧父的痛苦,多少人间的磨难,多少无言的悲伤,这时都一起涌上心头,她叫了一声“周爸爸”,一下子扑在周恩来的怀里,失声痛哭起来……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15:51 来源:当代中国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