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热议中国:寻找共同繁荣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一个重要问题是,要以“两重性”观点观察中国和世界

21世纪第二个10年,中国将更大地发展,同时,情况将更加复杂;世界将更大地发展,同时,情况也将更加复杂。一个很值得研究和思考的问题,就是要以“两重性”的观点观察中国和世界。

这里当然又有种种不同情况。

一种情况是互为补充的关系,即互为补充的“两重性”。比如说,今后10年或更长时间,中国人不能不面对的一项“双重使命”,就是既要通过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取向和促进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体制改革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又要促进社会公正、走共同富裕道路。这里的特殊复杂性就在于:解放生产力、激发社会活力和效率,包括极大地鼓励创新和鼓励创业,这同促进社会公正、走共同富裕道路,二者在本质上是统一的,但在这样那样的具体问题上又可能不尽一致甚至发生某些矛盾;二者在长远发展上是统一的,但在发展过程的一定阶段上又可能不尽一致甚至发生某些矛盾。而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在尽可能妥善处理当前问题的同时,把人们引导到理解问题的两重性和过程的长期性上来,做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全面安排,而不是企图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并且避免发生这样那样的片面性。再比如说,今后10年或更长时间,中国人不能不面对的又一项双重使命,就是既要继续完成发达国家早已完成的传统工业化,又要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赶上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并且至今方兴未艾的现代科学技术新的伟大革命的时代潮流。这里的特殊复杂性就在于: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将会长期面对双重的历史性挑战。一是面对资本主义由18世纪中叶起到20世纪中叶这200多年间,所实现的以大机器工业和电气化为特征的产业发展的挑战;二是面对资本主义由20世纪70年代开始而至今方兴未艾,以信息技术、生物工程和新材料、新能源等为特征的新技术革命的挑战。这样的“双重使命”,要求我们不能仅仅复制旧发展方式下“钢铁文明”、“机械文明”那样水准的生产力,更不应一股劲地重复发展旧发展方式下那种任由资本、技术排挤劳动和破坏环境的道路;而要着力打开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把在资本、技术、劳动更好结合基础上的创新、创业活力之解放,提升到能够在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实现充分就业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水准和境界。

又一种情况是相互矛盾但又可以相互转化的“两重性”。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这实质上就是一种互相矛盾又可以相互转化的“两重性”关系。即是说,在看到“机遇前所未有”的同时,不能不估量到“挑战也前所未有”。与此同时,又看到挑战和机遇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历史经验已经反复证明了这一点。远的不说,试看21世纪第一个10年,我们几乎每一次战略突破,都同把重大危机转化为发展机遇密切相关,比如说,成功应对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使中国从此成为东亚经济引擎;比如说,2001年世纪之交打破困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开始全面进入世界市场体系;比如说,成功应对美国“9·11”事件,中美之间开始构建新的战略利益汇合点;比如说,2008年台海关系转危为安,使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新阶段;又比如说,2008年以来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严重冲击,中国开始进入国际体系和世界经济的核心部位。由此可见,危机确确实实蕴含机遇。在一定条件下善于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就能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这也是一条成功的历史经验。

总而言之,世界范围充满矛盾、冲突,充满 “两重性”。而当代世界大势,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世界大势,包括中国和平崛起及发展中国家共同和平崛起的大势,仍将不可阻挡地向好发展。

八、新的战略机遇期和中国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也就是说,能否在今后10年抓住机遇,并且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实现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关键取决于我们在世界和中国发生新的大变动形势下的认识和作为。

谈到这里,我愿根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这些年来的成功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我们估量战略机遇期,当然要从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发,但同时又应当充分估计到,一个将持续影响世界大势的愈益重大的变量就是中国本身的发展。即是说,在深刻影响国际经济、政治战略格局之此长彼消、此升彼降方面,中国的分量在加重,并且会越来越重。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或更长时间,尽管来自国际国内的压力挑战层出不穷,尽管我们面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依然众多,但是中国在发展、中国在大发展、中国还将持续大发展这一条,本身就是世界大势中的一个越来越突出、越来越重要的因素。而这又必将成为我们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以至更长时间,获得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根本立足点。

展望前景,我确信,一个富强、民主、繁荣、稳定的中国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大的市场和更多机遇,必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6:12 来源:中信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