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热议中国:寻找共同繁荣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一  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中国和平发展之路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 郑必坚

我想围绕21世纪第二个10年中国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全球变局下全方位与世界构建“利益汇合点”和“利益共同体”的问题,谈以下几点意见。

一、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正在迈入新阶段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产生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确定了进一步深化中国改革开放,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奋斗目标。随后,第十二届全国人大选举产生了新的国家领导人和新一届中国政府,制定了综合推进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大文明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习近平主席在大会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还对中国当代的历史命运做了精辟阐述。

中共十八大报告和新一届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宣告,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既是中国发展战略的重大选择,也是中国对外战略的庄严宣示。

我认为,中共十八大和十二届全国人大这两个大会,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二、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过去30多年,经过艰辛努力,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又适合时代特征的和平发展道路。

以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审时度势,敏锐地抓住机遇,引导中国在改革开放中一步一步地开创出在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的进程中,独立自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这样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

30多年来,由于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由于持续推进解放思想和解放生产力,由于开启了实践基础上的一系列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中国社会焕发出空前的生机与活力。正因为这样,中国才能够实现持续30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接近10%的快速增长,全社会由温饱不足变为总体进入小康。

中国以自身的实力壮大为世界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并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而且使我们越来越清醒和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前进方向。以我本人的体会和认识来说,这就叫作开启了世界近代以来大国崛起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和平崛起”的历史进程。

作为一个观察者、研究者,我从2002年提出“中国和平崛起”理念的一开始,就明确提出了“和平崛起”理念的针对性:“和平”,是针对某些国际舆论鼓吹的“中国威胁论”;而“崛起”,则是针对国际上另一种舆论鼓吹的“中国崩溃论”。

总之,当代中国必须走,只能走,也一定能够走通一条世界近代以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国和平崛起即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也就是我所理解的当代中国的根本走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6:12 来源:中信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