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二十五

国家行政学院成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院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确定培训主题、安排培训内容。开设的主体班次有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司局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进修班、专题培训班和专门业务培训班,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班,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班,青年干部培训班,港澳公务员研修班,澳门特别行政区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班,以及国外公务员研修班等。

在科学研究和咨询方面,国家行政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的方针,积极推进科研、咨询工作与教学培训工作的紧密结合和全面协调发展。承担完成了5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建立了全国行政学院系统的科研协作平台。参与完成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国政府机构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体系等为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提供服务的重要研究任务,承担了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讲解的任务,还承担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交办,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省市党委、政府委托的许多研究、咨询课题,已成为中国研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依法行政和政府管理创新的重要科研基地和咨询中心。

国家行政学院实行对外开放办学,承担培训国外公务员的任务。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欧盟前主席桑特和现任主席巴罗佐、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等外国元首或政府要员曾来学院演讲。学院已与44个国家(地区)的60多所行政院校和有关机构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举办的国外公务员培训班学员来自84个国家和地区。中欧政府管理高层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届,成为中欧政府间交流对话的一个重要平台。聘请了22名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国家的高级官员和资深专家担任名誉教授,每年都派出省部级和司局级学员赴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等国家进行培训。

2009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家行政学院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国家行政学院工作是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要求,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国家行政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方向,全面履行职能,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一流行政学院,充分发挥高中级公务员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作用,科学研究特别是公共行政领域和政府管理创新研究的重要基地作用,政府决策的思想库作用。加强和改进国家行政学院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建成国际一流行政学院的目标,完善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的办院体系;实施特色立院、质量兴院、人才强院战略;构建特色鲜明的教学培训体系,创新培训理念、培训内容和培训方法;加强科研、咨询工作;加强人才的选拔培养和合理使用;坚持从严治院,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促进国家行政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意见》要求,深化教学培训改革,着力提高培训质量和水平;加大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工作力度,多出精品力作;进一步扩大开放办学,不断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努力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教职工队伍;坚持从严治院,营造良好的院风;加强领导,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3: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