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千古一后:北魏文明太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序言  你所不知道的伟大女性

如果让你在数千年的中国历史里选出十位最杰出女性,你会将北魏文明(冯)太后选入其中吗?

我肯定会,而且还不会让她的名次靠后。

你可能要问:冯太后是谁?至于这么伟大吗?她要是真有这么杰出,怎么几乎没人听说过?我们看了那么多古装影视剧,好像也没怎么见她呀。

你会有这样的疑问,丝毫都不奇怪。人们之所以对冯太后如此陌生,是因为我们的历史知识主要来源于少得可怜的“副科”——中学历史课。几十年来,不拿正眼瞧它的高考指挥棒早早就让历史课与大多数学生诀别,大学历史系普遍身患重度贫血症,甚至面临生存危机。

我原先对北魏也了解不多。直到1997年秋受命翌年出国讲授中国文化史。为了编写教材和讲稿,我重新查阅了许多书籍,这才从《魏书》等史籍中发现这位冯太后实在太了不起了。她的事迹十分绚烂多彩,由于实行一系列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制度性改革和汉化改革,有力促进了文化融合与民族融合,彪炳史册的孝文帝拓跋宏,是冯太后一手调教出来的,这些改革的幕后推手正是冯太后本人!

她对中国历史进程的贡献之大,其人生经历之坎坷曲折、精彩动人,其成就之辉煌,实在是史所罕见。银幕和荧屏中许多光鲜靓丽的古代女性,其实都远不如真实的冯太后。在我看来,除了武则天,冯太后足以和中国古代史上任何一位杰出女性一决高下。

其实众多大部头的断代史和多卷本的中国通史都公正地述评了冯太后的重大历史贡献——不过大多着眼于政治领域——但是,十三亿中国人中有多少人会去读这样的专业书籍?作为一个每年都要在国内外讲授中国文化史的教师,我深感自己有责任让这位几乎被人们遗忘的杰出女性被更多的国人了解。

普及历史知识最好的方式莫过于文艺形式。于是从2001年下半年起,我开始撰写长篇小说《文明太后》。2002年,我索性放弃返聘和出国教书的机会,专心致志写这部五十万字的小说。2004年,南海出版公司出版了这本书,2013年长江文艺出版社将此书略作修改后,以《风华绝代冯太后》为名重新出版了它。这本书初版时,扉页上就写着这样一句话:

谨以此书献给中华民族的一位伟大女性——公元五世纪的北魏文明太后。

2004年,《百家讲坛》在一期总共四集、讲四位太后的《太后传奇》节目中请我讲述了历史上真实的北魏文明太后的故事。当时我讲的是历史上真实的冯太后,而不是小说中的艺术形象。但是,如果没有小说《文明太后》的出版,也就不会有那样一次电视讲座。当时节目的制片人是之前我已经合作多次的聂丛丛,编导是兰培胜。我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丛丛和培胜。2011年,是他们回忆起这个多年前我曾在节目里讲过一集,在被遗忘多年之后又被重新想起的杰出人物的巨大历史文化价值,盛情邀请我再度来到《百家讲坛》,为文明太后单独做一个系列节目。我相信这十八集电视讲座播出之后,国人对这位充满睿智、个性鲜明、感情热烈,对北魏社稷两次挽狂澜于既倒的伟大女性再也不会感到陌生。

本书便是在系列节目“千古一后”的讲稿基础上扩充而成的,内容讲的是历史上真实的冯太后,没有虚构成分。在此我要感谢长江文艺出版社的黄海阔先生(小说《风华绝代冯太后》的责编),是他建议我把讲稿内容进一步展开,文字不要太口语化,否则本书不会是现在这个面貌。

也许由于“李”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大姓,冯太后一生与好几个李姓人士恩爱情仇不断,其中最重要的是她的情人——安平侯李奕,他的被害彻底改变了冯太后的后半生。现在看来,冥冥之中,一千五百多年前的冯太后和当今名叫李xīn的姑娘也格外有缘。《文明太后》的责编是李昕(另一位是猿渡静子),而《百家讲坛》系列讲座《千古一后》同名图书的责编“也”是李欣。她们都十分敬业、博学、谦和与细心。

我同编导张长虹女士曾经合作多次,这次录制节目,也得到了她的鼎力相助。初次合作的编导马晓燕和李锋,他们的认真与努力秉承了《百家讲坛》一贯的严谨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还要感谢电子工业出版社社科人文分社社长李影出版此书,另外还要感谢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节目代理部的吉婕、冯楠两位女士为此书做出的贡献。

在世界四大古代文明中,之所以唯独中华文明历经磨难而没有中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历朝历代出现了数以千计的杰出人物。遗憾的是,现代人的目光总是只局限在那么几十个人身上。文史学者要把历史上更多的杰出人士发掘出来,让国人知道,嚯!原来这个人也这么了不起!

为此,我将继续前行。

周思源

2013年6月28日

于北京语言大学三间屋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16:13 来源:电子工业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