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千古一后:北魏文明太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周思源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7月

【内容简介】

北魏文明太后是中国历史上四位权倾天下、“位极人女”的女性之一,影响力甚至超越自身所处的时代,为隋唐的统一繁荣奠定了重要基础。她的开阔胸襟与丰功伟绩,历代女性几乎无人望其项背,然而史书却没有留下这位“千古一后”的名字,仅称其为“冯氏”。

冯太后既有令人赞叹的杀伐决断,又能忍辱负重,深谋远虑。在她的领导下,由鲜卑族建立的北魏国力空前强盛,民族融合加速进行;经她指点,孝文帝拓跋宏成长为聪敏过人、雄才大略的一代明君。本书以冯太后的生平为主线,描述了她出生入死、历尽坎坷,成为政治家和教育家的动人故事。作者力图为功勋卓著却被正史忽略的冯太后发出不平之鸣,尘封历史的面纱也由此揭开。这位孝文帝改革幕后推手的人生与她所生活的时代一样,充满了传奇色彩。

【作者简介】

周思源,原名盛公正,浙江杭州人,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教授,曾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荣誉理事,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四大名著研究、文化史与美学研究以及文艺批评和小说创作。

著有《红楼梦魅力探秘》《红楼梦创作方法论》《探秘集——周思源论红楼梦》《周思源看红楼》《周思源正解金陵十二钗》《周思源品赏三国人物》《周思源新解水浒传》等学术著作,及《文明太后》《吴大帝孙权》《牛鬼蛇传》《风华绝代冯太后》等长篇小说。2013年7月在《百家讲坛》开讲《千古一后》。

【编辑推荐】

汉代的吕后是我国实行皇帝制度以来第一位临朝称制的太后;唐代的武则天是历史上唯一得到普遍承认的女皇帝;慈禧是大清帝国的实际统治者,在位时间仅次于康、乾;文明太后冯氏则是鼎鼎大名的北魏孝文帝改革的真正策划人,使这个由鲜卑族建立的国家空前强盛,而且加速了鲜卑族和汉族之间的融合,为后世的统一繁荣奠定了重要基础。她本人从逆境中挣扎出来,走向权力巅峰的历程,对今人来说也充满了励志色彩,这也使得本书不仅是一部为历史人物正名的佳作,也成为给困惑中的读者指点迷津的人生指导书。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16:13 来源:电子工业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