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微表情心理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读人读到心,事事都顺利

有这样一个故事:王先生与张先生在一家商场相遇,张先生带着他的独生儿子,两人边走边谈些生意上的事情,当经过玩具柜台时,王注意到张的儿子的眼光落在一个变形金刚的玩具上。第二天,王来到张的家,送给张的儿子一个变形金刚的玩具作为礼物,张的儿子很高兴,因为他不会想到,他的父亲有一天要给“王叔叔”一个更大的面子,从而将这个欠下的人情补上。

通过别人的一举一动来发现他内心想要的是什么,是读人的目的,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非语言交流”。非语言交流通常指用非语言行为或身体语言交流,它是传递信息的一种方式,这一点与口头语言一样,不同的是它是通过面部表情、手势、身体接触(触觉学)、身体移动(人体动作学)、姿势、饰品服饰、珠宝、发型、文身,甚至语调、音色及个人声音的音量(而不是讲话内容)等传递信息的。

微表情心理也是属于非语言交流的范畴。

通过非语言交流,一个人会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表现出自己真实的目的、真正的思想和意图。大多数时候,人们都会使用“告诉”这个词语来说明某个人非语言交流的行为。但人们往往在关注别人的时候,却常常忽视了自己的表情变化。

再来看一起发生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案件。在审讯一个嫌疑人的时候,这个嫌疑人所说的话滴水不漏,从头到尾没有一丝破绽。正当警官们迅速记下他所说的话的时候。他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引起了一位警察的注意,他在交代案情说自己左拐的时候,手指的方向却是右边。他所说的话和他的手的举动不符合,从而让警官判断出他在撒谎。而在随后的较量中,他最终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所以说,一个人的语言可以骗人,可他的言行却是诚实的。通过一个人的非语言行为,就可以让自己掌握别人的心理意图。从而给自己留下充足的时间来让自己作下一步的打算。

学会了通过一个人的言行和表情的变化来破解他心理活动的方法,会让我们在和他们交流的时候更有信心,从而能让我们更好地达到我们心中的目标。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16:22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