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微表情心理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下无难事,首先读懂ta

在美国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

某个地区发生了一起谋杀案,在问讯一些人的过程中,有一个人引起了警官纳瓦罗的注意。当时,这个被问讯的人有自己不在场的证据,而且语言等其他方面也看不出丝毫破绽。但纳瓦罗依然不停地问他问题。下面问题中的一部分:

“假如你参与这宗案件,你会使用枪吗?”

“假如你参与这宗案件,你会使用刀子吗?”

“假如你参与这宗案件,你会使用碎冰锥吗?”

“假如你参与这宗案件,你会使用锤子吗?”

第三个问题中的碎冰锥是本案中众所周知的作案工具,被问讯的人心里自然也是非常清楚的。可是当纳瓦罗提到碎冰锥的时候,这个人的眼皮立刻耷拉了下来,一直到第四个问题的出现。这个微笑的变化当然没能逃过纳瓦罗的眼睛。他当即确定这个人为本案的第一嫌疑人。而后随着侦查的步步深入,进一步证明了纳瓦罗判断的准确性。

在这个案件中,纳瓦罗从那个人表情的一点细微的变化就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这听起来是非常神奇的。

这个方法,就是我们现在所讲的“微表情心理学”,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读心术”。

现在的社会错综复杂,我们每天都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和不同的人交往。而这些人中大多是一些我们之前没接触过的,这就需要我们在和他们交往的过程中必须保持谨慎的同时,也要能尽量掌握他们的心理,这样的话,在面对一些问题的时候,你就能在和他们的“较量”中占得先机,就能够处在一个比较主动的位置上,从而取得最后的胜利!

对于现实社会的管理者来说,没有比识别人才更重要的了。从聪明的人来说,“知者莫大于知贤,政者莫大于官贤”,没有比发现和了解有才能的人更重要的了。

艾柯卡在任福特汽车公司总裁时,他的周围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管理人才。而当他离开福特公司到克莱斯勒公司任董事长时,这批人纷纷拥向克莱斯勒,他们放弃了福特的优厚待遇,谢绝了福特的一再挽留,而甘愿和艾柯卡一起冒风险、尝艰辛。由此可见艾柯卡的看破人心善任和人际交往的特殊魅力。艾柯卡说:“我设法寻找那些有劲头的人,那样的人不需要多,有25个我就足以管好美国政府。在克莱斯勒,我大约有12个这种人。使这些管理人员具有的力量就是他们懂得如何用人和发动人。”这是他成功的关键,从而创造出令人惊叹的奇迹。他的才能甚至超出了一个最卓越的企业领导者的范围,以致人们认为他是一个理想的美国总统候选人。

古人说: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所以说,读懂别人在一定程度上也会让别人觉得你了解他,更容易和你成为朋友。

所以说,读人其实是一门非常有用的学问,它既能成就你的事业,又能让你比较容易交到知心的朋友。何乐而不为呢?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16:22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