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微表情心理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读人不简单,颦笑皆学问

“事之至难,莫如知人。”这是一位宋朝诗人陆九渊所留下的一句名言。这句话揭示了看破人心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难度,说明了普天之下千难万难的事情,没有什么事情比了解和认识别人更难了。

世界上什么事情是最大的事情?有人说,集体的事是大事;有人说国家的事是大事;有人说,结婚是人的终身大事;有人说,解决人的吃饭问题是大事。这些说法不无道理。但从事业成就的方面上讲,“事之至大,莫如看破人心”。

现实社会中要弄懂别人的心思,知道他在想什么,会做什么实在是一件难事,历经千辛万苦的人们毫不含糊地得出这一真理,然而,又不可否认这也是人们走向成功的共同财富。当然,有识之士是看破人心有所思、看破人心有所为的,他们知道处世的最难处,莫过于看破人心,而且为人处世中的识人,自古就是为难之事。人是不容易被人所了解与认识的,当人们去了解和认识一个人时就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解一个人,就必须了解他的表面与实质,而这些又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从辨别一个人的言行真伪起,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是否高尚,中间无不渗透着人的精力与智慧。轻浮的对待不能真正做到认识人。人际关系作为个人成功的要素之一,良好的人际关系要求人们之间需要沟通与理解,而在自己与别人之间,又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心墙,要拆除心墙,就必须了解对方,否则,沟通与理解就是枉费心机。

所以说,要读懂一个人,其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不仅需要我们学习一些理论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和别人打交道的时候要不断提高自己。

一个人的表情有多种变化,每一种变化背后都包含着不同的心理活动。如何能洞悉这些心理活动,对于我们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历史上的明君唐太宗,他说“何代无贤”,这四个字非常值得今天的企业领导和管理者借鉴和深思。

唐太宗之所以使国势欣欣向荣,出现“贞观之治”,就是因为他看破人心识人的独到本领。因此,能否细致入微观察人,在很大意义上决定着个人的生存。

每一个人的面部都是由44块肌肉组成的,血管和神经缠绕着软骨和骨骼,光滑紧绷的皮肤贴在骨骼上,这些组织相互关联、相互作用,可以做出推、拉、扭曲各种动作,摆出足以让人吃惊的5000个表情来,这些表情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人的心态。

举一个例子,拿微笑来说。我们所能知道的就有12种,有发自内心的真诚的微笑,有带有信任感、敬佩感的信服的微笑,有亲近和善的友爱的微笑,有恋人之间的甜蜜的微笑,有既妩媚漫柔、讨人喜欢又带有挑逗性的谄笑,有挂在嘴角的一丝苦涩的微笑,有失意或者失败时的无奈的微笑,有陌生人相见如宾的礼节性的微笑,有工作人员面对观众时的职业的微笑,也有假意、做作的虚假的微笑……

这每种微笑背后都会代表这个人的心理变化,不知道你们能够分辨出来吗?

而这仅仅是面部表情的一个方面,还有眉毛、眼神、鼻子等一系列变化所表现的心理,你可以根据它们洞悉别人的心理活动吗?

可以这样说,想要通过表情来了解一个人,就不能忽视这个人的任何一个小细节。因为一个人脸上的表情大多都是一瞬间的,在面部停留的时间极短。这就需要你要能在第一时间抓住他面部表情的变化,根据他的面部表情的变化来分析他的心理活动。

所以,读人并不简单,一颦一笑皆学问!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16:22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