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闲话胡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石原皋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11月

【内容简介】

胡适在近代中国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举凡政治、文化、教育与外交,都可以听到这位“徽骆驼”发人深思的言论,作为民国自由派知识分子的领袖,他的一举一动长期成为学术界、文化界与思想界关注的焦点。本书作者是胡适近亲,自幼对胡适及其家族有亲切的了解,从胡适的家族史讲起,涉及胡适整个生活世界,娓娓道来,文字清新,在往事的流光溢彩中让读者与胡适会愈发亲近。

【作者简介】

石原皋(1905-1987)安徽省绩溪县人。早年就读北京大学,毕业后进入国立北平研究院生理学研究所。1935年被派往德国进修。“七·七”事变发生后,毅然中断学业,回国救亡,1944年与新四军取得联系,从此走上革命道路,曾任新四军参议,在华东局国区部上海“三人小组”和芜湖“三人小组”做采购运输解放区紧缺物资和策反工作,为解放军渡江做出一定贡献。参加革命后,曾两次被捕入狱,均坚贞不屈。解放后,历任芜湖市教育局局长、安徽省工业厅处长、省科协副主席等职,曾被选为安徽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

【名家点评】

适之先生是20世纪中国学术思想史上的一位中心人物……无论是毁是誉,他始终是学术思想界的一个注意的焦点:在许多思想和学术的领域内——从哲学、史学、文学到政治、宗教、道德、教育等——有人亦步亦趋地追随他,有人引申发挥他的观点和方法,也有人和他从容商榷异同,更有人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对他施以猛烈的批评,但是几乎没有人可以完全忽视他的存在。这一事实充分地说明了他在中国近代史上所占据的枢纽地位。——余英时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14:47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