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2.病从何处来

●很多时候,人类和科学在大自然面前,是那样的渺小和无奈。

●大家都在真诚地盼望着这是一场虚惊,是一次医生们惯用的危言耸听。一切都被现实的平平静静粉饰了。

后来的日子里,大家都在思考。王彦生身体那么健壮,性格那么豁达,也没有家族病史,更没有任何不良嗜好,那么他的病源在哪里呢?

焦虑太多,用脑过度?是的,他多年搞文字资料,钻研理论,筹谋业务,苦思冥想,绞尽脑汁。但世上的思想者太多了,用脑无虞,智者长寿啊。

是心胸郁闷,压力过大?更不可能了,他无欲无求,知足常乐,再没有比他更胸怀坦荡的人了。

他少时干过苦力,爬山涉水,向来不惧。成年后又爱好游泳,常年散步,身体敦敦实实,之前曾做过多次体检,均无任何异常啊。

难道是饮食方式?他在这方面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山里人,不吃鱼,也很少吃海鲜,平时总是小米粥、大锅菜、炒豆腐、拽面。肥肉于别人已经生厌,他吃起来却是香香的,似乎永远也吃不够。还有方便面,那是加班时的主食。可这些也都是大众饮食啊。

他偶尔抽烟、喝酒,但都不严重,更不成瘾,当不是烟酒之过。

不明白!真的不明白!

难道是天妒英才,那冥冥中的恶菌,无形的魔爪,在空气中飘浮着,巡游着,无孔不入,乘虚而入,偷偷潜入了善良的他的躯体?

很多时候,人类和科学在大自然面前,是那样的渺小和无奈。

王彦生是一个自制力超强的人。

自从确诊绝症之后,他冷静地询问医生,也全面地上网查询,明白自己的生命期限已经很短很短。但他从来没有对外界表露过丝毫的绝望和惊惧,包括对妻子。

他独自把这一切担承了起来,心底纵然绝望,脸上满是微笑。他要把这种微笑保持到最后,不给家庭带来痛苦,不给工作带来懈怠,不给社会带来负担。悄悄地把自己生命能量的油料燃烧完,燃烧完,然后轻轻地走开……

当然,我写这些,也全是想象,但是我相信,这些想象是合理的,真实的。因为,关于这一段时间的精神状况和心路历程,他没有对任何人说过,也没有留下任何文字记录。在发现绝症之后的一年半时间内,他的博客,他的日记关于这一切的记载全是空白。人们眼中的他,只是在一如既往地工作着,生活着,平静如水。我们根本无从探知此时他内心世界里的绝望和煎熬,但我们完全可以想见,一个清醒的理智的垂死之人的心态。

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当他毅断地作出“放弃休养、坚持工作、报答组织、直至最终”的人生决定时,是一种怎样的义薄云天的悲壮!

既然决定继续工作,就要一如既往,不露声色,不搞特殊。

他真诚而又坦率地告诉组织,自己除了偶尔头痛之外,没有别的感觉,保证会像以前一样,百分之百地投入工作,希望组织上不要把自己当成病人而加以照顾。如果感到身体不适,不能尽职,他会主动提出。

采访时,时任中共丛台区委书记的贾宝仓告诉我。那是一个傍晚,王彦生像平时汇报工作那样,客观地向他汇报了自己的病情,并提出了上述希望,神态是那么平静,像在讲述一个电影故事。区委书记内心十分震惊,但看着平和安详的他与往常别无二致,心里也没有敢往最坏处设想。

他也常常拉着妻子的手安慰说,不要紧,医生的话都是往重里说,也许我是先天性的,没那么可怕。妻子流着泪点点头,她就这样在明白与糊涂中,自我安慰着,自我欺骗着。

同事们也不忍心相信啊,这么健壮而又乐观的一个人,怎么能与死亡联系在一起呢?

大家都在真诚地善良地盼望着这是一场虚惊,这是医生们惯用的一个危言耸听。

一切都被现实的平平静静粉饰了。

这样的选择之后,他反倒坦然了。生存一天,就高兴一天、工作一天、报答一天……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17:08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